「睜眼瞎」,顧名思義就是一雙好好的眼睛瞪得老大,卻什麼也看不見。這個詞多比喻那些缺乏知識,沒文化、斗大字不識的人。提到這個詞,可能有的弟兄姊妹要問:這與我們信神有什麼關係呢?起初,我對這個詞也沒有太深的領悟,直到有一次在靈修的時候,我看到約翰福音九章的記載,讓我對信主之人的「睜眼瞎」有了一點點認識。

主耶稣医治两个瞎子

約翰福音九章記載:在安息日那天,主耶穌治好了一個生來就是瞎眼的人。這個人被法利賽人叫去,問他是怎麼得以看見的。他告訴法利賽人是主耶穌把泥抹在他的眼睛上,他一洗就看見了。這時,有幾個法利賽人說:「那個人不是從神那裡來的,因為他不守安息日。」另外有人說:「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?」他們就起了紛爭。法利賽人因著不信他生來就是瞎眼的,便從他父母那裡得到證實,第二次又把那瞎眼的人叫來,對他說:「你應當歸榮耀給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」那瞎眼的人回答:「他是不是個罪人,我不知道;我只知道一件事,就是我本來是瞎眼的,現在能看見了。」法利賽人就問:「他向你作了什麼呢?他怎樣開了你的眼睛呢?」他回答:「我已經告訴你們,但是你們不聽;為什麼現在又想聽呢?你們也想成為他的門徒嗎?」他們就罵他,說:「你才是他的門徒,我們是摩西的門徒。我們知道神曾對摩西說話;只是這個人,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裡來。」那人對他們說:「這就奇怪了,他開了我的眼睛,你們竟然不知道他從哪裡來。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的祈求,只聽那敬畏神、遵行他旨意的人。自古以來,沒有人聽過生下來就是瞎眼的,有人可以開他們的眼睛。這人若不是從神那裡來的,他就不能作什麼。」法利賽人非常生氣地說:「你的確是在罪中生的,還敢教訓我們嗎?」於是,就把瞎眼的人趕了出去。主耶穌得知法利賽人把瞎眼的人趕出去,就找到他對他說:「你信人子嗎?」他說:「先生,誰是人子,好讓我信他呢?」主耶穌說:「你已經見過他,現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。」那人說:「主啊,我信。」就向他下拜。主耶穌說:「我到這世上來是為了審判,使那看不見的能夠看見,能看見的反而成了瞎眼的。」有些和主耶穌在一起的法利賽人聽了這話,就說:「難道我們也是瞎眼的嗎?」主耶穌對他們說:「如果你們是瞎眼的,就沒有罪了;但現在你們說『我們能看見』,所以你們還是有罪的。」(參閱約9: 1-41節)

從這章經文記載的事情中我們可以看到,這個生來就瞎眼的人,雖然肉體的眼睛看不見,但他靈裡的眼睛卻很明亮,從主耶穌在他身上所行的神蹟奇事中,他認出了主耶穌不是一個普通的人,主耶穌所作的是從神來的。因為他知道只有神才有這樣的能力和權柄使瞎眼的人重見光明,這樣的權柄和能力是任何一個人都不具備的,也是達不到的。因著他有這樣的認識,當主耶穌問他:「你信人子嗎?」他能毫不猶豫地回答:「主啊,我信。」並向神下拜。而法利賽人呢?他們雖然外表不是瞎眼的人,但面對主耶穌的作工,他們靈裡的眼睛卻瞎了,他們明明看到主耶穌顯了很多的神蹟奇事,如:讓瞎子看見、癱子行走、在海面行走,五餅二魚供五千人吃飽、死人復活等等,但他們仍沒有認出主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。這些法利賽人僅從外表來看待主耶穌的身分,認定主耶穌就是一個普通的人,是拿撒勒人窮木匠約瑟的兒子,所以當他們親眼看到生來就瞎眼的人得到醫治時,他們也絲毫看不見主耶穌神性的所是,還一味地定罪、否認主耶穌是從神來的,以至於最後聯合羅馬政府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觸怒了神的性情,犯下了滔天大罪。顯然,這些法利賽人就是名副其實的「睜眼瞎」!主耶穌行的神蹟奇事他們都親眼目睹,但他們靈裡卻麻木、遲鈍,根本看不到主耶穌的能力是從神而來的,看不到主耶穌就是他們苦盼許久的救贖主。怪不得神說:「你去告訴這百姓說: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」(賽6: 9)

主耶穌的作工到現在已是兩千多年,如今各國各方的災難都越來越大,有關主耶穌再來的預言多數都已應驗,以色列復國、橄欖山裂開、假基督的出現,這些足以證明主應該已經回來了。我們現在就像當初的以色列民面對主耶穌的作工一樣,處於新舊時代更替的時刻,那我們該怎麼儆醒等候主的再來呢?我們若能像生來就瞎眼的這個人一樣,靈裡敏銳,從主耶穌在自己身上所行的神蹟中認出神的身分,認出主耶穌就是基督,就是神自己;又如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一樣,從主耶穌的作工與說話中認出了主耶穌就是要來的彌賽亞,從而相信、跟隨了主耶穌。那麼,我們就是靈眼打開的人。這樣,即使主回來以完全不符合我們觀念想像的方式和形像向我們顯現,只要我們真心尋求,仔細考察,也能從神的作工和說話中認出神的身分,從而迎接到主的到來。若我們靈裡麻木,面對主不合人觀念的作工,既不尋求,也不考察,而是像法利賽人一樣,即使看到神的顯現也剛硬、頑固地定罪,絲毫看不到神超凡的權柄與能力,認不出神自己原有的身分,那我們就成了愚拙的童女,錯失迎接新郎的機會!至此,我們看到信神之人若是一個「睜眼瞎」,這是一個多麼可悲而又可怕的事情啊!

李樸實

延伸閲讀:

迎接主的關鍵:注重聽神的聲音

主再來的日子已臨近 怎麼做聰明童女才能迎接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聖經小故事大道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