迦南婦人

信心是什么 真實的信心如何產生

談到信心,經文是這樣說的: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」(希伯來書11:1)從這節經文中我們看見,信心包含著對所盼望的事必然會成真的信念,對看不見的事相信必然會成就的一種確信。在我們跟隨神的歷程中,信心尤為重要,這代表著一個人對神真心地依靠和仰望,有信心的人才能得著神的成全,看見神的奇妙作為。那到底什麼是信心呢?我們可以通過聖經中的一些事例來了解一下。

聖經記載:「有一個迦南婦人,從那地方出來,喊著說:『主啊,大衛的子孫,可憐我!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。』耶穌卻一言不答。門徒進前來,求他說:『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,請打發她走吧。』耶穌說:『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。』那婦人來拜他,說:『主啊,幫助我!』他回答說:『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。』婦人說:『主啊,不錯;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。』耶穌說:『婦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!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了吧。』從那時候,她女兒就好了。」(馬太福音15:22-28)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迦南婦人祈求主耶穌醫治她被鬼附的女兒,因著她的信,她女兒的病就好了。那為什麼主耶穌稱讚這個婦人的信心是大的呢?她的信心到底是什麼?難道是她甘願在主面前當一條狗嗎?

關於這個問題,我們來看一段話就明白了:「為什麼主耶穌稱許這個人的信心呢?不是說她願意當一條狗,也不是說她願意吃那餅渣子,這都是其次,主耶穌稱許她的是什麼呢?就是她不在乎主耶穌把她當成狗,當成人,還是當成魔鬼撒但,當成什麼都無所謂,最重要的一點,她把主耶穌當成神,認定主耶穌是主,是神,這是永遠都不改變的真理、事實。主耶穌是神,是主,是她心中認定的那一位,這就足夠了。主耶穌無論是拯救她也好,不拯救她也好,把她當成在桌上跟他一起吃飯的人也好,門徒也好,跟隨者也好,還是當作一條哈巴狗、看家狗也好,她都無所謂,總之她心裡承認主耶穌是她心中的主就足夠了,這是她最大的信心。」從這段話中我們就能明白,主耶穌為什麼稱許迦南婦人的信心,原來不是因為她願意當一條狗,而是不管主耶穌怎樣對待她,把她當成什麼,在她心裡已認定主耶穌就是真神。她雖然未看見主耶穌顯神蹟奇事,但她相信神有權柄、有能力,並把主耶穌當成自己的神、自己的主。按照我們人的想像,主耶穌行了很多神蹟奇事,給很多人醫病趕鬼,當迦南婦人祈求他時,主耶穌完全可以醫治婦人的女兒。但主耶穌說了一句不合人觀念的話,迦南婦人沒有因為主的話灰心失望扭頭走掉,或者是懷疑主、埋怨主,而是說不管主救不救她的女兒,他就是主、就是神,並且在她心裡這個事實永不會改變,主耶穌鑒察到了她的真心,所以主耶穌稱許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大的。

聖經裡還有一個故事:「耶穌進了迦百農,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,求他說:『主啊,我的僕人害癱瘓病,躺在家裡,甚是疼苦。』耶穌說:『我去醫治他。』百夫長回答說:『主啊,你到我舍下,我不敢當;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因為我在人的權下,也有兵在我以下;對這個說「去!」他就去;對那個說「來!」他就來;對我的僕人說「你做這事!」他就去做。』耶穌聽見就希奇,對跟從的人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:這麼大的信心,就是在以色列中,我也沒有遇見過。我又告訴你們:從東從西,將有許多人來,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一同坐席;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』耶穌對百夫長說:『你回去吧!照你的信心,給你成全了。』那時,他的僕人就好了。」(馬太福音8:5-13)這個聖經故事講述的是百夫長祈求主耶穌醫治他僕人的事,主為什麼會說他的信心是大的呢?他的信心大體現在什麼地方呢?不妨讓我們看看他對主的回話就能略知一二。

當主說要到百夫長家為他的僕人醫病時,他卻說:「主啊,你到我舍下,我不敢當;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」他為什麼能說出這樣的話?一方面他認識到自己的地位太低下、太渺小,主的身分太尊貴、太高大,實在不配因著給僕人醫病讓主來到自己舍下。另一方面,他從心裡承認主能給人治病不是人的能力所能達到的,他可能聽說過或者看見過主為人醫治各種病都是話一說出來,病人的病就立即好了,他相信主的話有權柄、有能力。所以,他能說出這樣的話是建立在對主相信的基礎上,他不懷疑主的權柄和能力。正因他對主有真實的相信,才說出「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『必』好了」這話,他所說的這個「必好」裡沒有懷疑和猜測的意思,而是他從心裡就相信,主只要說一句話他僕人的病就會好的,這就是百夫長的信心。

不管是迦南婦人,還是百夫長,他們都是因著信才看見主的作為。主耶穌之所以稱許他們的信心是大的,都是因為他們心裡對主的權柄和能力沒有絲毫的懷疑,確信主的話就能成就一切的事實,就如經上所說:「我們因著信,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;這樣,所看見的,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。」(希伯來書11:3)想想我們在跟隨神的歷程中,臨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事,就很容易對神失去信心。比如:有的人身患疾病得不到主的醫治時,就會對主失去信心,甚至生發怨言;有的人家裡臨到不順利的事或工作不順心,首先會埋怨主怎麼不保守自己,也沒有信心把一切難處都交給主,而是憑藉著自己的能力去解決;還有的人在小事上對神有信心,願意依靠神,但在大事上就不相信神,不敢依靠神了,而是依靠對自己有利的人事物……因著我們對神這樣的態度,所以就看不見神的作為,也看不見神的權柄。

關於什麼是信心,有一本書上說得更清楚:「在人的肉眼看不見的事上需要人的信心;在你放不下觀念的時候需要你的信心;在你對神的工作不明白的時候需要你的信心,需要你站住這個立場,站住這個見證。……就是說,你在信心之中才能看見神,你有信心神就成全你,你如果沒信心,神也沒法成全你。你盼望得著什麼,神就賜給你什麼。你如果沒有信心那就沒法被成全,你也看不見神的作為,更看不見神的全能。你有信心在實際經歷當中摸著神的作為,神就向你顯現,在裡面開啟引導你,你如果沒有這個信心,神就沒法作。你對神失望,那你還怎麼經歷神呢?所以說你有信心了,對神不疑惑了,不論神怎麼作,對神都有真實的信,在經歷中他才開啟光照你,你才能看見他的作為,這些都是藉著信心達到的,有熬煉才有信心,沒有熬煉產生不了信心。

由此看來,信心就是我們在臨到事情時,去親自經歷、親身體驗而得來的。無論遇到什麼事,首先相信這是神擺設的環境,藉著我們來到神面前不斷地禱告、尋求,神就會帶領、開啟,讓我們逐步明白神的心意,相信神說的每句話都得成就,也相信神是絕對公義的,這就是信心。有的人得了重病,有的人事業陷入了低谷,也有的人剛剛走出大學的校門,步入複雜的社會,感覺自己的前途渺茫……不管我們在什麼樣的環境中,臨到什麼樣的事,如果我們對神的權柄和主宰有真實的認識,就能放下自己的存心慾望與要求,具備順服神擺佈安排的理智。就像迦南婦人一樣,不管神怎樣稱呼她,不管神願不願意醫治她女兒的病,她堅信神就是自己的主,神能成就這樣的事;也如百夫長一樣,心裡認定主話語的權柄和威力,不管主在哪裡說話,主的話必能醫治僕人的病……我們如果對神有這樣真實的信心,就能看見神的作為。


 推薦觀看基督徒的經歷見證《依靠神才有信心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心 聖經人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