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,我在網絡上看見一張圖片,一個光頭老人,用一把笤帚給自己做頭髮,面對鏡子裡的自己露出坦然的笑容。其實,光頭也是衰老的一個象徵,是很多人都不願意面對的現實,可圖片中的老人面對自己的光頭,卻表現出了另一種態度,他以一種樂觀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生活,笑對人生。對!就是這種樂觀的態度,讓他少了對生活的抱怨,多了幾分悠然自得;也是這種樂觀的態度,讓他少了對自身條件的不滿,多了一些安閒隨意。實際上這份滿足,這個看似簡單的態度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。

       想想我們每個人在生活和工作中,都難免會遇到各種不如意的事情,令人甚是煩惱,例如:在單位熬夜貪黑努力拼搏,卻總不能得到相應的回報;憑自己的努力公平競爭職稱,卻總事以願違;努力培養教育孩子,但期末考出的成績卻總是不如意;還有常見的家庭問題,夫妻之間的拌嘴、爭執,婆婆的喋喋不休等等,這些伴隨著我們生活的種種不如意,涉及領域雖然各有不同,但相同的是,它們都會給我們帶來一定的煩惱和痛苦。那究竟如何能走出各種煩惱和痛苦,能像圖片中的光頭老人一樣,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,而不是以暴怒或者是哀愁面對生活呢?這對我們似乎難上加難,因為面對諸多的不如意,我們常常抱怨,常常惱火,甚至常常爆發自己的血氣。

       記得我因婚姻生活出現不如意而煩惱時,朋友給我看了這樣一段神的話:「聖經裡有那麼三句話:『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。』(帖前5:16-18)常常喜樂,這個容不容易達到?這個就得付諸實行,讓它變成實際。不住地禱告,這是常常喜樂的一個來源、途徑,這樣你就能達到凡事謝恩。你有了喜樂,知道感恩,知道神所作的一切都好,知道你從神那兒得了多少恩典,得到多少祝福,你就知道感謝神了,『神所作的一切都好』;你有了這樣的心,有了這樣的認識,你才能真正地順服神,才能心裡對神有愛,你才知足,才知道順服神所擺佈的一切環境。……這是人順服神的一種態度。首先這是一種態度,你有這樣的態度蒙神祝福,有這樣的態度蒙神悅納,同時你裡面的情形,消極情形、墮落情形、悖逆情形那些反面的東西會越來越少,這些情形會跟著越來越往好的方向扭轉。」從這段話中,我得到啟發:無論我們遇到什麼事,不管是合意的還是不合意的,都應該來到神的面前,向神獻上禱告,尋求神的心意,當我們明白了神的心意後就會產生喜樂了!其實神賜給我們的豐豐富富,神作的都對我們有益處,只因我們太貪婪,心中的慾望太大、永不滿足,才導致我們看不見神的恩典,不甘心順服神擺佈安排,而是在臨到的事上總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而爭奪,結果導致我們陷入了煩惱與痛苦之中。於是,我把自己在婚姻生活中的煩惱帶到神面前,向神禱告反省自己,慢慢地我發現,其實在生活中我不愁吃穿,丈夫也沒有不良嗜好,有時間還幫我分擔家務,這都是生活中的點滴幸福。可我卻因婆婆不幫我們照看孩子而不滿意,這不是貪婪奢侈的要求太多嗎?我不但不感謝神賜給豐富的物質生活,反而變本加厲地要求得到更多的享受,這是對神的不順服,也是對神的安排不滿意的表現。

       於是,我嘗試換種角度看問題,學會從神擺設的環境中認識神的作工,體會神的心意,順服神的主宰,因神作的一切都是對我們有益處的,神作的一切都好。當我明白了這些之後,心中的煩惱漸漸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內心的喜樂和對神的感恩讚美!其實,這樣的樂觀態度,這份心靈的享受,你也可以擁有!

李鑫

 

      內容來源:誰在見證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