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文記載:「過了八日,門徒又在屋裡,多馬也和他們同在。門都關了。耶穌來站在當中說:『願你們平安!』就對多馬說:『伸過你的指頭來,摸(摸,原文作看)我的手;伸出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。不要疑惑,總要信!』多馬說:『我的主,我的神!』耶穌對他說:『你因看見了我才信,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!』」(約20:26-29)

主耶穌

這些經文講的是主耶穌死裡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的畫面,但讓我不解的是那麼多的門徒,主耶穌為什麼只讓多馬摸他帶有釘痕的手,還讓他摸主肋旁的傷口呢?我想神不作無意義的事,這裡面一定有奧祕。於是我就查看聖經,看到經文中記載當多馬聽到主耶穌死裡復活的消息時,根本就不相信,並說:「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,用指頭探入那釘痕,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總不信。」(約20:25)當時多馬說這話的時候,主並沒有在跟前,但主是全能的,鑒察一切,主知道多馬說了什麼,所以主就按照他的要求滿足了他,消除了他對主的疑惑。後來,我無意中在一個福音網站上看到一段話,讓我對主為什麼向多馬顯現說話,並讓他摸主的手,還探入主的肋旁又有了一些深入的認識。

這段話說:「多馬在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前對主耶穌是基督一事就總疑惑,不能相信,他對神的信只是建立在親眼看見、親手摸到的基礎上。主耶穌對這類人的信很了解,他們只相信天上的神,根本就不相信也不接受神差來的或道成肉身的基督,為了讓他承認、相信主耶穌的存在與主耶穌確實是神的道成肉身,所以主耶穌讓多馬伸手去摸他的肋旁。主耶穌復活之前與復活之後多馬的疑惑有沒有變化呢?他一直都在疑惑著,除了主耶穌的靈體親自向他顯現,並且讓他親手摸到主耶穌身上的釘痕之外,沒有人能解決他的疑惑,也沒有人能讓他放下他的疑惑,所以主耶穌讓他去摸他的肋旁,而且讓他確實感覺到了釘痕的存在,多馬的疑惑從此消失了,他確實地知道了主耶穌已經復活了,也承認相信了主耶穌是真正的基督、是神道成的肉身。雖然此時的多馬不再疑惑,但他卻永遠地失去了與基督相聚的機會,永遠地失去了與基督同在的機會,失去了跟隨基督、認識基督的機會,失去了被基督成全的機會。而主耶穌的顯現、主耶穌的一番話對多疑之人的信給出了結論,也作了宣判,他用他的實際說話與作事告訴多疑的人、告訴只相信天上的神卻不相信基督的人:神不稱許他們的信,不稱許他們帶著疑惑的跟隨;他們完全相信神、相信基督的那一天只能是神的大功徹底告成的那一天,當然那一天也是他們的疑惑受到宣判的那一天;他們對基督的態度決定了他們的命運,他們頑固的疑惑讓他們的信得不到任何的成果,他們的剛硬讓他們的盼望變成一場空。因為他們對天上之神的信只是畫餅充飢,而對基督的疑惑才是他們對神真正的態度,所以,即使他們摸到了主耶穌身上的釘痕,他們的信也是枉然,他們的結局只能用『竹籃打水——一場空』這話來形容。……多馬代表信神卻疑惑神的一類人,他們生性多疑,心地險惡、奸詐,不相信神能作成的事,不相信神的全能與主宰,也不相信神的道成肉身,但是主耶穌的復活給了他們一個迎頭痛擊,也給了他們一個機會,讓他們發現自己的多疑,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多疑,承認自己的奸詐,從而真實相信主耶穌的存在與復活。」(摘自《神的作工、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》)

從這段話的解讀中,我才知道原來多馬不光是不相信主能死裡復活,而是從起初多馬就不相信主是道成肉身的神、是基督。即使他跟隨著主耶穌,聽主講了很多的道,看見主行了很多的神蹟奇事,也不能完全定真主耶穌就是基督、是道成肉身的神,特別是當他看見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對主耶穌的身分就更加懷疑了。因他覺得如果主耶穌是基督,那肯定有能力擺脫釘十字架之苦,可最終主耶穌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所以多馬不相信主是基督、是神,也不相信主耶穌會死裡復活,可見多馬就是個典型的不信派!主耶穌了解多馬,知道多馬是生性多疑的人,所以當主耶穌死裡復活後,就向多馬顯現,讓他摸主的釘痕,讓他的疑惑徹底消除了。可見,主耶穌知道對於多馬這類生性多疑的人,只有讓他們親眼看見才能消除他們對主的疑惑。

認識到這裡,覺得這對於我們所有信神的人也是一個警醒,主不希望我們做多馬這一類的人,因多馬頑固持守不信派的觀點「眼見為實,耳聽為虛」,導致在他信主期間,絲毫不注重聽主說的話,不從主的發聲說話中來確認主耶穌是神的顯現。雖然他外表在跟隨主,但對主也是半信半疑,不能全心全人為主花費作工,裡面都存有詭詐的成分,才導致他信主這麼長時間,對主沒有一點認識,猜疑也絲毫沒有解決,所以到最後一些門徒說看見主耶穌已經復活了,他卻不信,除非親眼看見,親手摸到主手上的釘痕確認真是主耶穌才會相信,但這個時候他的信,神已經不稱許了,就如主最後對他說:「你因看見了我才信,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!」(約20:29)從中看見神是公義的,凡是對神要作成的事、神的作工、身分疑惑的,最終都得不到神的稱許。

這不禁讓我反思自己信神多年,對神的信是否真實,是不是跟多馬一樣對神也有疑惑呢?在反省中,發現自己有些時候也會跟多馬一樣,憑「眼見為實、耳聽為虛」的觀點看待事物。當聽教會一些弟兄姊妹講述他們在教會、工作、生活上臨到難處時,是怎麼通過禱告神、依靠神,看見神為他們開闢出路的經歷時,因著自己沒經歷過,就會半信半疑,只有自己親身經歷,看見神也同樣作在自己身上,心裡才會百分之百的相信,要是沒親眼看見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,心裡對主的信也是疑疑惑惑的;還有的時候自己看見主說「尋找,就尋見」的話,但一段時間自己針對困惑的問題也尋求了,卻沒有得到答案時,我就對神的話信不來了,看到自己這樣的信神態度也是神不稱許的,我得趕緊扭轉,因為主再來時,是不會提接對他沒有真實信的人進天國的。此時我突然又想到當初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彼得,他對神的信就是真實的,也是他第一個認出主耶穌是基督,他對神的信被神寶愛,最終神還把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,也把神的小羊交給他來牧養。想想神為什麼喜悅彼得呢?他和多馬同樣都是聽了主耶穌的道,看到主行了許多神蹟,但彼得不像多馬一樣對主耶穌說的話,作的事有懷疑,他也不是注重看主耶穌外表是否能顯神蹟,他注重的是從主耶穌的說話裡尋求神的心意,以單純誠實的態度對待主的話,最後獲得聖靈開啟認出主耶穌就是基督。而且在他以後的經歷中,面對逼迫患難,他都不失去對主的信,都堅定不移地跟隨主走到底,最終作出了愛神至極,順服至死的見證。想到這裡,我覺得自己也得效法彼得,做個單純順服、注重聆聽神話語的人,這樣的信才蒙神稱許。

感謝主的帶領,使我今天讀經能有這些收穫,一切榮耀都歸於主!

筆者:中國 李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