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,我正和李潔在家嘮著信主的事,聽見有人敲門,開門一看,原來是去聚同工會的高敏回來了,我很願意聽她講道,她對聖經章節的領受總是會有獨到的見解,見到她我非常高興,熱情地把她讓進屋,剛坐下後我倆就迫不及待地追問:「這次聚會有沒有什麼新的亮光,快跟我們說說。」高敏笑著說:「有啊!這次的同工會讓我獲益匪淺呀,我們在一起探討了一個讓我從未聽到過的話題——信教和信神有什麼區別?」我和李潔互相瞅著對方也覺得這話題新鮮。

我急忙說:「信教與信神有啥區別呀,不是一回事嗎?」這時李潔也說:「是呀,外邦人說咱們是信教的,咱們不就信神嗎?就是說法不同,這有什麼區別呢?」

高敏沉著冷靜地對我們說:「開始我也是跟你們一樣認為信教跟信神就是一回事,有啥區別呀?在聚同工會時,通過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,使我明白了原來信教與信神真的有很大的區別,並且這方面真理關乎到我們的信神是否蒙神稱許的問題。聽著弟兄姊妹的交通,我就反思自己信主以來,我所做的主到底稱不稱許呢?回想自己是因著身體有病,生活中臨到許多的難處,才來到主的面前的。主解決了我的一切難處,從此我就把主耶穌當成了生活中的依靠,心靈上的寄託,遇到什麼難處我也不再害怕了。我得到了主許多的恩典,病好了,家庭生活也好了,主的恩典使我對主更有信心,於是我更加追求,每天看聖經、聚會、禱告,遵守主的誡命,傳福音、建立教會,扶持弟兄姊妹,我就認為自己是一個最虔誠的基督徒,是真心信主的人。」

這時我接著說:「對呀,我們信主的人不就是每天不管有什麼事,都必須堅持禱告、讀經,而且不管颳風下雨都必須堅持聚會,不管弟兄姊妹誰家有難處我們都愛心幫助,主還說:「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」(太25:40)這樣做不就是真實信主的人嗎?難道這樣做不對嗎?」李潔也附和著說:「咱們信主不都是看聖經、聚會、禱告耶穌嗎?多做好事、善事,別坑人、害人,我們信主就是遵守主的教導做個好人,這不就是信主嗎?」

高敏接著說:「禱告、讀經、聚會,幫助弟兄姊妹這都是我們信主之人該做的,也是神要求我們的最低標準,但我們每一個跟隨主的人,都有自己的信神方式與實行法,並且還會認為自己對神的信是最真心、最正確、也是蒙神喜悅的。可能我們不知道,因著信神的方式與所付的代價不同,得到的收穫與結局也不會是一樣的,信神的實行法決定我們的信是否能蒙神稱許!在聚同工會中,李弟兄拿來一本書,書中的內容使我們獲益匪淺,也知道了自己信神的追求不蒙神稱許。書中有這樣一段話我記下來了,給你們讀一讀:『那到現在,你們認為信神跟信教、信仰有什麼區別?說一個人信教了,在所有人的觀念當中就認為什麼呢?信教了那就是沒活路了,家庭可能有難處了,或者是想找個依靠,找個精神寄託。通常信教就是讓人做好事,樂善好施,幫助人,與人為善,多做好事積德,別殺人放火,別做壞人做的事,不打人不罵人,不偷不搶,不坑矇拐騙,這是所有人腦袋裡「信教」的概念。那信教的概念現在在你們心裡存在多少?你們能不能分辨你們有這個想法還是在信教?這裡面的情形有沒有區別?信教跟信神有什麼不同?也可能你初信的時候覺得「我信教了,我信神了,是一碼事」,但走到現在,你信神五年以上,你認為的信神到底是什麼?跟信教有沒有區別?(有區別。)區別大不大?(大。)大在哪兒?信教是守一種儀式,圖的是精神快樂得安慰,不涉及人走什麼道路,人活著是按著什麼方式活著的問題,不涉及到活法,就是在你心靈的世界裡,在你內心世界裡沒有任何的改變,你還是你,因為你沒有接受外來的使你的人性、心靈有改變的東西,你只是做了一些好事或者守一些儀式、規條,做了一些信教方面的活動,僅此而已。』(摘自《人到底憑什麼活著》)

這話把信教與信神給區分開了,讓我們知道了信教雖然名義上也是在信神,但通常只是守一些儀式,如:聚會、禱告、看聖經,守誡命、禁食等等,守這些儀式規條就是為了求平安,有個精神寄託,填補心靈的空虛就完事了;還有我們平時在生活中或在教會中,常常宣講信主得謙卑忍耐啦、得饒恕人七十個七次、得為主撇下一切、得追求盡心盡意的愛主等等,然後我們就熱心地幫助每一個有難處的人,平時不打人、不罵人,明顯得罪神的事不做,能施捨、奉獻,臨到難處跟主禱告,精神上有了寄託,聚會、讀經有享受,得安慰,就認為我們該守的都守住了,這就能蒙主稱許了。豈不知,在神看這種信神的實行法是屬於在信教並不是真正的信神,主不稱許這樣的信,按著這樣的路途信下去,信到最終,也只是外表行為的變化,不能改變人的人生觀、價值觀,更不能解決人的敗壞性情。所以我們還會常常說謊,流露狂妄、自私、貪婪的敗壞性情,即使外表勉強克制住,但是內心的流露與想法卻沒法解決,每天活在白天犯罪晚上認罪的循環往復中擺脫不了罪的捆綁,這樣的信就不屬於信神而屬於宗教信仰。」

我和李潔聽完半天才吱聲,李潔微微地點了點頭說:「你這麼說我有點明白了,咱們雖然信神了,外表上咱有點變化了,但咱這點變化還遠遠達不到神的要求,達不到真正信神的標準,對嗎?」高敏笑著點點頭。我接過話茬說:「照你這麼說咱們現在的信法就不屬於真正的信神,只是一種精神寄託,是屬於宗教信仰,也就是信教而已,這樣的信法不蒙神稱許,那到底怎樣信才能蒙神稱許呢?你再給我們講講吧。」

高敏點了點頭,接著說:「什麼是信神,這方面真理太關鍵了,因為只有按著神的心意、神的要求去信神,我們的信才能得到神的稱許,我是這麼領受的。那咱們再看看書中的話是怎麼說的吧!書中說:『雖然很多人信神,但很少有人明白什麼叫信神,到底如何做才能達到合神心意。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雖然知道「神」這個字眼,知道「神的作工」這樣的詞,但人並不認識神,更不認識神的作工,這就難怪所有不認識神的人都是糊塗信了。人對信神的事不求真,那都是因為人對信神的事太生疏、太陌生了,這樣,人與神的要求就相差好遠了。也就是說,人不認識神,不認識神的作工,就不能達到合神使用,更不能達到滿足神的心意。「信神」就是相信有神,這是最簡單的「信神」的概念,進一步說,相信有神並不是真正的信神,而是一種簡單的信仰,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。真正的「信神」的含義是人能在相信神是萬物的主宰的基礎上來經歷神的說話,經歷神的作工,達到脫去敗壞性情滿足神的心意以及達到認識神,這樣的歷程才叫信神。』(摘自《寫在前面的話》)

那信神指什麼?就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人的活法變了,你生存的價值與你這一生活著的目標已經發生改變了,你原來活著是為了光宗耀祖、出人頭地、過好日子、爭名奪利等等這些,現在放棄那些了,要跟隨神走了,你不跟隨撒但了,你要棄絕撒但,棄絕這個邪惡潮流,跟邪惡潮流是頂風而上、逆流而上的,你是跟隨神走的,跟隨神走你接受的是真理,你走的是追求真理的道路,你的人生方向徹底變了。那用土話能不能說信神就是活法不一樣了,換了一種活法?跟著造物主走了,順服造物主的安排,接受造物主的主宰,接受造物主的拯救,然後達到做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,這是不是活法都變了?與你原來的那些活法、追求、要做一切事的動機與意義是完全背道而馳的,是兩碼事。』(摘自《人到底憑什麼活著》)這兩段話把什麼是真實的信神說清楚了,從這些話中我們就明白了信神的真理,也就是怎樣信神才能達到合神心意。神的話說:『真正的「信神」的含義是人能在相信神是萬物的主宰的基礎上來經歷神的說話,經歷神的作工,達到脫去敗壞性情滿足神的心意以及達到認識神,這樣的歷程才叫信神。』就是我們信神得首先相信萬事萬物都是神主宰,我們的一切也都在神手中擺佈安排,只有相信神的主宰才能經歷神的作工,每天臨到的事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都能從神領受,不埋怨神,不誤解神,而是注重認識自己,尋求真理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,從而順服神的擺佈安排,達到認識神的公義性情。只有達到了這幾方面的果效,那才是真正的信神。就像約伯,他不僅禱告敬拜神,向神獻祭,還常常在萬物中留心觀看神的作為,在日常生活中去經歷神的作工,哪些人蒙神祝福、哪些人遭神懲罰。他認識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財富都是神賜給的,所以當神剝奪他的所有時,約伯就能說出『賞賜是耶和華,奪取也是耶和華,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』這樣讚美神的話,約伯當時雖不明白神為什麼要這麼作,但他沒有埋怨神,還能站住見證滿足神。約伯對神有敬畏的心,他相信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,因此站住了見證,獲得了神的稱許。我們今天信神,也應該效法約伯的追求,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去經歷實行,遇到了難處就尋求神的心意,放下自己的觀念想像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細節地經歷神的作工,就能在神的話上有真實進入,達到明白真理、進入實際,這樣才是真實地信神。如果只是天天按時禱告,禮拜天聚會,口頭再說點感謝神、讚美神的話,另外,閒著沒事有空了再傳點福音,這樣信神就不是追求真理,不是在經歷神作工,根本達不到認識神、脫去敗壞性情的果效,更達不到敬畏神遠離惡,只是有點外表的好行為,這樣的信就是信教而不是信神。」

我說:「聽了這些話和你的交通,我明白了,真正的信神不僅僅是守儀式,最主要是經歷神的作工說話,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,認識神的作工、神的性情,能擺脫敗壞性情,憑神的話活著,真心順服神、敬拜神啊!想想自己信主多年還能受得福存心支配,信神只想得恩典祝福、肉體的平安;有時還追求名利地位、貪戀肉體享受,追求的觀點和世人一樣,這不是違背神的心意嗎?這樣信神怎麼會蒙神稱許呢!」

高敏接著說:「是啊,你說的對,如果我們常常反省自己,真實地經歷神的話、經歷神的作工,最終達到的果效就是我們的敗壞性情、看事觀點會得到變化,不僅僅是外表行為變了,而是人生觀、價值觀的變化。也就是說,原來我們都為肉體活著,追求名利、地位、錢財,看事觀點和世人一樣,現在能憑神的話看透這些都是反面事物,是屬撒但的東西,能從心裡放下名利地位,追求真理、實行真理,忠心盡本分,只求做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來滿足神;以前信神就是與神搞交易,只是為了家庭平安,得賞賜、進天國,現在信神是為了得真理、得生命,盡好受造之物的本分來體貼神的心意,順服神的擺佈安排,不再與神搞交易了。原來我們只能克制外表行為,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就不能實行出主的話,還會說謊、耍手段,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,現在我們就能用神話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,變成誠實、正直、敬畏神、順服神的人。當我們這樣一步一步經歷神的作工、一步一步經歷神的話,脫去敗壞接受真理,憑真理活著,最後能達到合神心意,活出真正的人生,這才是真實地信神。」

李潔說:「現在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信神了,那得在相信神主宰萬有的基礎上經歷神的作工、神的說話,追求得著真理、脫去敗壞性情,以及達到認識神,這樣才是真實的信神。看來信神可真不是咱們想像得那麼簡單,得改變以往的規條儀式,注重實行神的話,才能獲得神的稱許。」

我說:「今天的交通很有亮光,對我們很有益處、造就,使我們明白了信神與信教的區別。感謝神帶領!」

李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