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言

有人說,人有三種最可怕的情緒:忿怒、暴怒和嫉妒。大家都知道忿怒和暴怒是一時情緒的爆發,會隨著時間消散,而嫉妒卻是長久存在人的心裡,很難除掉,時間越長它就越頑固,甚至會使人做出一些失去理智的事。其實,嫉妒人的滋味是痛苦的,沒人願意體嘗,但嫉妒來襲時人卻很難抵禦。在生活、工作中,當看到別人比我們好,有才華時,會嫉妒;看到別人比我們受歡迎時,也會嫉妒……總之,凡是看到別人好的地方我們往往都會身不由己地嫉妒,最近我也深陷其中……

2018年7月,我因業績突出被調到總公司上班,在那裡我認識了同為基督徒的同事羅斯。羅斯比我早一點兒進公司,她各項業務都很突出,而且還樂於助人,深得同事的喜愛。雖然我們不在相同的小組工作,但因著有相同的信仰,我們很快成了好朋友,常一起吃飯、商討問題。

因著羅斯頭腦靈活,業務能力很強,每次洽談業務都能拿到訂單,所以重要的客戶大都是羅斯或部門經理約見,我們內部一些重要的會議除了經理之外,也都是羅斯主持。可以說,羅斯是我們部門不可缺少的人物。看到羅斯這麼風光,我心裡特別羨慕,我告訴自己:只要我努力,早晚有一天也能像羅斯一樣風光。於是,我每天加班加點地學習業務知識,查詢資料,看公司成功的case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一段時間後,我的業務能力有了很大提升,外出所談的業務都比較成功,也理所當然地得到了同事和經理的誇讚、認同。我非常高興,心想:以我現在的能力,經理應該會讓我承接一些重要的業務吧?

可事實並非像我想像的那樣,公司裡只要有重要的客戶,經理還是會安排給羅斯。每次看著羅斯高興地接受任務的樣子,我心裡很不是滋味,心想:「你不就是比我早到公司嗎?我也不比你差!我會繼續努力,總有一天,我會超過你的!」從那以後,我漸漸地變了,我把羅斯當成了競爭對手,刻意疏遠她,即使偶爾碰面,也只是公式性地談論工作,我們的關係越來越疏遠,我對她也不再是起初的羨慕,而是變成了嫉妒。

一天晚上,我看到經理把羅斯加進了我們的晨會小組,並發消息通知我們說她臨時有事,由羅斯主持晨會。看到這個消息,我心裡立時堵住了,很生氣地想:「為什麼是羅斯?她明明不是我們小組的成員,為什麼要來我們組主持晨會?經理沒有時間,我完全可以勝任啊,為什麼用外組的羅斯而不用我呢?我就那麼差嗎?羅斯幹這個,羅斯幹那個,風頭都讓她出盡了,現在還要來我們組出風頭!」我越想越不是滋味,心裡對羅斯滿了嫉妒、不服。

嫉妒心理

晨會那天,我的心還是不能平靜,我不想聽羅斯交流,甚至聽到她的聲音我都感覺刺耳,心裡還有一股莫名其妙的火氣。整場晨會下來,我被這種負面情緒攪得心煩意亂,十分痛苦。無奈中我默默地在心裡向神禱告:「神啊!我現在心情非常煩躁,看到羅斯在主持晨會,我心裡就不舒服。神啊,我也不想這樣嫉妒同事,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嫉妒之心總是身不由己地就會流露出來,我心裡也很難受,願神安靜我的心……」

晨會結束後,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:「有些人總怕別人出頭露面高過他,總怕別人得到賞識自己被埋沒,就因此打擊、排斥別人,這是不是嫉賢妒能?……這種人性情不好,神不喜歡。」神的話一針見血地揭示了我的情形,我就是神揭示的這種嫉賢妒能的人。當我看到羅斯在同事中比較受捧,就暗自和她比拼,為了超過她,得到經理的器重、同事們的高看認可,我背地裡點燈熬油地學習業務、查找資料,受多少苦都願意。當我努力過後,還是超不過她時,我就嫉妒羅斯,覺得都是她壓了我的風頭,因此而排斥她,不願理睬她。尤其當這次羅斯來主持晨會時,我更感覺是對我的羞辱,因此對她產生了極大的不服不滿。此時我才意識到,我已經被嫉妒心「綁架」了,我對羅斯的不滿情緒,都因為我心胸狹窄嫉賢妒能,容不下她比我好導致的。這些表現都是撒但的敗壞性情,不是真正人該有的活出,神不喜歡啊!

當我認識到這些時,我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,願意扭轉我的心態。漸漸地,藉著禱告,我心裡對羅斯的不服、不滿的情緒少了許多,有時偶爾雖然還會嫉妒羅斯的好,但當我安靜下來禱告神,認識自己的敗壞時,我也沒有那麼多負面情緒了。本以為我已經不再受嫉妒心的轄制了,可沒想到我想得太簡單了,當我再臨到合適的環境時還是會流露……

沒多久,公司又開發了一片新區域,需要從公司調一個人過去指導、協助工作,但必須是業務頂好的。當聽到這個消息時,我感覺這是一個鍛煉自己的好機會,心想:我現在的業務能力也不錯,如果要讓我去應該也能擔任!正當我想毛遂自薦時,沒想到經理讓羅斯過去。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很難過,怎麼又是羅斯呢?看來只要有羅斯在,經理就看不到我的優秀,我的光芒就會被永遠埋沒了!想著想著,我再次活在了嫉妒的情形裡,甚至對羅斯產生了敵視。有時羅斯給我發信息了解一些問題,我不想回覆就假裝看不見;經理讓她把原來的一部分工作交接給我時,我也會藉此機會對羅斯的工作挑刺;有時我正在工作,聽見羅斯跟別人說話的聲音,或者聽到她的笑我都特別生氣……那幾天,我靈裡很黑暗,心特別受攪擾,甚至都不能安靜下來好好工作,我也知道自己的情形不對,但是我調整不過來。痛苦中我只有再次來到神面前禱告:「神啊!我這幾天又開始嫉妒羅斯了,我為什麼總是嫉妒人呢?神啊!願你幫助我,使我擺脫嫉妒心的捆綁。」

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一涉及到地位,涉及到臉面,涉及到名譽,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,總想出頭,總想出名,總想露臉。每個人都不想讓,總想爭……看誰出頭就嫉妒,就恨,就覺得不公平,『為什麼我出不了頭?為什麼總讓他出面,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?』就有點怨氣,自己想克制還克制不了,就禱告,禱告完好一段時間,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,這是不是身量幼小?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這是不是網羅?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。」和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:「嫉妒是怎麼產生的?狂妄自大、自私卑鄙才能產生嫉妒,要是光明正大、心裡誠實能不能嫉妒?要是能順服真理的人能不能嫉妒啊?(不能。)所以,凡是嫉妒別人的人都特別狂妄自大。你總狂妄自大,總覺得自己應該比別人高、比別人強,應該讓人崇拜,所以當你達不到而人家達到時,你就嫉妒。你要是沒有這個心,即使別人比咱們好,你還會嫉妒嗎?」

藉著揣摩神的話和交通講道,我認識到自己總是身不由己地嫉妒人,根源都是因著我太狂妄,總追求名譽地位導致的。想想我從小就受「人往高處走,水往低處流」「高居人上,出人頭地」「生當作人傑、死亦為鬼雄」等撒但生存觀點的毒害,所以無論到哪個人群中,總想成為佼佼者,得到別人的高看重視,一旦看到有人比我優秀,我心裡就難受,就不服,就身不由己地與人攀比、爭奪。想想自從我見了羅斯後,就活在了爭名奪利中,以至於我因為嫉妒變得惡毒卑鄙,不能與羅斯正常相處,活得痛苦不堪。我從心裡意識到追求名譽地位不是正道,是撒但對我的敗壞、愚弄。想想撒但真是太邪惡了!它藉著灌輸給我錯謬的追求觀點,把我帶到了歪歪道,而我不明白真理,只能隨著敗壞性情支配,身不由己地活在爭名奪利中,為此嫉妒好友、傷害好友,人性越來越惡毒,我自己也活得痛苦不堪。此時,我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無地自容,也立志背叛撒但,一定要扭轉錯誤的追求觀點。

看神話

後來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得學會捨,學會放,學會讓,推薦別人,讓別人出頭,別一臨到出頭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、要搶;你得學會往後退……你越捨,越放,心裡就越平安,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,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;你越爭,越搶,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,不信你試試!」神的話給我指出了路途,要想不嫉妒人,擺脫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,得在涉及臉面地位的事上學會放下自己,不要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去爭。我想到這次負責人安排羅斯去開發新區,肯定是會對公司更有利,既然沒有安排我去,我就應安分守己地做好自己手裡的工作!明白這些後我心裡釋放了,不再認為是她搶了我的風頭而心生怨恨了,而是真心地祝福她能夠工作順利。最後,在神的帶領下,我又鼓足勇氣把嫉妒羅斯的情形向她敞開說了,沒想到羅斯不但沒有生氣,還鼓勵我說,都是弟兄姊妹,我們應該互相幫助、扶持才合神的心意。聽後,我很感動,也感謝好友的體諒。

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們的性情、素質、長相、身量,出生的家庭,你的工作、婚姻,你的一切,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、你的膚色、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……不要自己擾亂自己,要坦然前行。」還有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:「嫉妒容不容易改成羨慕?你就往寬處琢磨:『他好還不好嗎?他好咱們有榜樣了,咱們能從他身上得著益處,他比咱們強,咱們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學,這不又多一條路嗎!』」

從這些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,我們每個人有什麼特長或素質高低,其實這都是神命定好的。神安排比我們優秀的人在我們身邊,神的心意不是讓我們活在嫉賢妒能的敗壞性情中互相爭鬥,而是希望我們都能吸取對方的長處,補足自己缺少,這樣我們不僅在業務上能得到補足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正常。當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再與羅斯相處時,我就有意識地按照神的話實行,有時流露嫉妒時,我就禱告神保守我的心不受撒但敗壞性情攪擾,並且主動學習羅斯身上的長處。一段時間後我不僅提高了自己的業務能力,而且與羅斯的相處也越來越正常了,我心裡也釋放了很多。後來羅斯因為業務能力出色被公司提拔,當時我心裡雖然還是有點嫉妒,但我不那麼難受了,能正確對待她,正常與她相處,一起工作了。

通過這段時間的經歷,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我不僅擺脫了嫉妒情緒給我帶來的痛苦,也挽回了我和羅斯的友情,最重要的是我把嫉妒化成了我前進的動力。現在我想說:也許我們控制不住嫉妒的情緒,但我們可以依靠神,讓它變成我們前進的動力!

筆者:菲律賓 艾瑞恩

相關推薦

如何擺脫「嫉妒心」這種痛苦,掌握兩個方法

「嫉妒心」不再左右我(有聲文章)

内容來源:探討東方閃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督徒見證 擺脫嫉妒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