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者的话:在现今这个网络游戏盛行的时代,有许多人因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,失去了工作,甚至身体健康也受到伤害,活得痛苦无助。中学生理明也曾深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,幸运的是,他现在已经成功地摆脱了网瘾。那他是如何做到的,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经历。

我迷上了打游戏

小学升初中时,我转到了一所新的学校,在新的班级里我不认识几个人,没有玩伴。看到同学们都在网上联机打游戏,我心想:大家都在玩游戏,聊的话题都是游戏方面的,这些游戏有这么好玩吗?我如果不玩是不是落伍了?会不会跟同学没有话题而被瞧不起呢?为了和大家有共同话题,回家后,我赶快在手机上下载了同一款游戏,加入同学中和他们一起玩。进入游戏后,炫酷的画面和各具特色的人物一下子吸引了我,不到几分钟,我就把教程打通关了。玩完之后,我心里美滋滋的,觉得自己玩游戏还蛮有天赋的。接下来我得赶紧把级别提高,这样我就能在班里成为佼佼者了。

玩游戏的人

随后,每天放学我都着急往家赶,回到家把书包一丢,就赶快玩游戏,越玩越尽兴,一刻也不想离开手机,上厕所时也带着手机。因着玩游戏,我有时忘了吃饭,有时忘了写作业,即使写作业也是草草了事。有时妈妈叫我做家务活,我便以写作业为由推脱,偷偷躲在房间里玩游戏,边玩还边想:这干家务活多累呀!不如我打游戏轻松。之前不玩游戏时,晚上十点我就睡觉了,而现在玩游戏我常常玩到十一二点才休息,有时等父母都睡了,我还躲在被窝里偷偷玩。周末放假,妈妈叫我写完作业后看看神的话,我随口答应着,但并没有去看,而是把时间全花在打游戏上了。

学习成绩直线下降

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,我沉迷于游戏中开始厌烦学习。上课时,我不是睡觉,就是对老师讲课的内容听不进去,满脑子都是游戏中那些打打杀杀的画面,一心盼着赶快下课,好早点回家玩游戏;课余时间,我和同学们聊的都是关于游戏的话题,与不玩游戏的同学没有共同话题,说不到一块儿;有时邻居家的伙伴来找我玩,我担心错过玩游戏的时间也拒绝了。我每天都是手机不离手,生活作息不正常,学习散慢,我时常想:学习多浪费时间啊,要是不用上学,有更多的时间玩游戏,那该多好呀!

父母知道我沉迷游戏后常常劝我,说玩游戏会影响学习、伤害身体,让我不要玩那么多。我却漫不经心地说:“我只是玩一下而已,没事的。”接着父母再想和我聊聊,我就不耐烦地说:“知道了,以后我少玩点不就行了吗!”父母看我这样,只是很无奈地摇摇头。一次妈妈哽咽地对我说:“你以前很懂事、听话,是个乖孩子,现在一心想着玩游戏,一点都不听我和你爸的话了,还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再这样下去,你迟早会颓废的。”听了妈妈的话,我知道她是为我好,但我觉得不就是玩个游戏吗?现在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呀!所以根本不把妈妈的话放在心上,过后该怎么玩还怎么玩。后来父母也多次劝我不要再打游戏了,我心里不耐烦,就抵触、顶撞他们,不想和他们多说话。

渐渐地,我与父母的关系疏远了,家里再也没有以前那样温馨、和睦的场面了。我的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下滑,一次数学考试,我考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分数53分,连及格线都没达到。妈妈看到卷子后教训我说:“你就知道玩游戏,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玩游戏了,你就是不听,你看看你现在成什么样了,考试都不及格,再玩下去你就完了······”爸爸也很生气,把我的手机没收了。第一次看到父母发这么大火,我心里有点害怕,但转念一想:“我不就是玩玩游戏嘛,你们至于发这么大火吗?还没收手机。我这次考试不及格只是一次失误罢了,下次考试前我少玩点游戏,多花点时间复习不就及格了吗?”我虽然是这么打算的,但后来我发现,虽然我不玩游戏了,但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,我脑子里想的都是游戏画面,做什么事都是心不在焉的,整个人像丢了魂一样。

认识游戏对人的危害

妈妈看我沉迷于游戏,就给我读神的话:“许多年轻人信神,都很难脱掉玩电子游戏、上网吧的恶习,游戏里多数都是什么呀?暴力的东西特别多,游戏那是魔鬼的世界。多数人玩游戏时间长了,都没正事了,也不想上学了,也不想读书了,也不想以后的前途了,更不想人生的事。……人总打游戏,总玩电脑,人的意志就没有了,人就颓废了,就没有正常人性了,被游戏里打打杀杀还有虚拟世界那些东西灌满了,正常人性的东西就被它剥夺了,被它充满、侵占了,人思想的空间被它侵占了,这样人就颓废了。”

妈妈交通说:“神的话说得很明白,游戏是魔鬼的世界,这里面充满了暴力、凶杀、血腥、骗术,它借着虚构的故事情节来勾引我们的心,控制我们的思想,使我们陷入其中不能自拔。我们一旦沉迷于网络游戏,心就完全被游戏里的那些东西给占有了,成天活在虚拟世界中,脱离了现实生活,对正常人性该追求具备的东西不再感兴趣。慢慢地,我们没有了正确的人生方向与目标,不知道人生存的意义与价值是什么,对学习、工作不再感兴趣,开始厌烦正常人的生活,更无心思理睬信神的事、不愿意读神的话,最后甚至能远离神、背叛神,失去神的拯救。以前你很懂事、听话,爱学习,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帮着做家务,可自从你迷上网络游戏后,整个人都变了,跟爸妈没话说了,放学回来就待在房间里玩手机,有时吃饭还拿着手机玩游戏,甚至上厕所也要带上手机,学习成绩一落千丈,没收你的手机后你还是想着玩游戏,再这样下去你就废了。儿子,爸妈真的很担心你,不忍心看着你这样堕落下去······”

听了神的话和妈妈的交通后,我才知道原来玩游戏的后果这么严重,想想我自从沉迷于网络游戏,下午放学回来写作业的时间被游戏占有,只能是常常熬夜写作业,导致上课犯困无心思听课,学习成绩急剧下降。没玩游戏之前,看到成绩下降一两分我就难受极了,但是沉迷于游戏之后,成绩下降这么大,爸妈都十分生气,我也没知觉了,反而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;玩游戏也使我没有时间和父母聊天,无心帮忙做家务,更无心读神的话,玩游戏使我失去了正常的人性生活,荒废了学业,更使我远离了神。认识到玩游戏带给我的危害后,我跟妈妈说:“我以后不玩游戏了。”同意把手机放在爸爸那里保管,以防我控制不了自己又玩起来。

 在晚上祷告的基督徒

我也把自己玩游戏的事向神祷告:“神啊!我知道玩游戏不好,我也不想玩了,可我控制不了,求神帮助我,保守我的心不再被游戏占有,阿们!”祷告后我有信心不再玩游戏了。之后,我把心放在学习上,上课认真听讲,做作业也用心了。当听到同学们聊游戏的话题和看到他们玩游戏时,我就呼求神保守我的心,并有意识地远离他们。到了期末考试,我的成绩又恢复到了之前的水平,甚至比之前还要好,总成绩排全班第4名,也进入了全校前100名,而且我最不擅长的数学居然成了几门学科里最好的一门,老师让我当了数学课代表,我心里十分高兴,心想:我不玩游戏,没想到学习成绩提高得这么快,以后我再也不玩了。

再次沉迷游戏

紧张的考试结束后,终于到了暑假,在暑假期间我们一家回了老家,借此机会我可以好好放松一下。到老家之后,我和几年没见的侄儿一下子就玩熟了,我发现他也在玩之前我玩的那款游戏,而且游戏里的等级比我之前还高了好几级。我心想:暑假时间不长,不如趁这个机会我玩玩游戏,好好放松一下,开学后不玩就是了。当时我心里有些顾虑,也担心一玩会再次陷进去,导致无法自拔,但转念又想:现在是暑假,不用上学,不会耽误学习,只要我把握好分寸,适当玩一下当是娱乐娱乐吧。于是,我拿着手机赶快下载了那款游戏,还邀请侄儿和我一起组队。这一玩我整个人又回到了以前沉迷游戏的状态。一个暑假过去,我游戏里的段位和等级都高了好多阶,我心里激动极了,心想:我回去跟同学一说,他们肯定会吃惊、羡慕我的。我巴不得赶快开学和他们炫耀一番。

开学后,我完全忘了自己之前沉迷游戏导致成绩下滑的事,心里面总是想着,每天玩一小会儿游戏,应该不会影响学习的。刚开始时,我玩5分钟、10分钟,但我根本控制不住自己,玩的时间逐渐增多,从几分钟到半小时,再到一小时,两小时……慢慢地,我再一次把玩游戏当成了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做,有时候聚会都不想聚,即使聚也盼着赶紧结束,好有更多的时间玩游戏。

认识游戏的实质

一天下午,我一直躺在床上玩游戏,突然听见有敲门声,我赶快起来去开门,不料我刚把门打开,就两眼一黑晕倒在地上,把要进来的姊妹吓坏了。醒来后,我知道是因为自己躺在床上打游戏的时间太长了,才导致晕倒的。

之后,妈妈和姊妹给我读了两段神的话:“游戏那些东西都是怎么来的?是不是来自撒但呢?……这个邪恶的世界用各种方式来吸引那些对这个世界、对这个人类的邪恶潮流还看不透的人,专门勾引这些人……”

“撒但摧残人的什么呀?(心灵,全人。)撒但摧残人的心灵,让你无力抗拒,就是让你的心一点一点不由自己地就倒向它了。它天天灌输你这些东西,天天用这些思想文化去影响你、熏陶你,让你的意志一点一点就被摧垮了,你再也不想做好人了,你再也不想站住你所谓的正义了,不知不觉你就没有逆流而上的毅力了,而是顺流而下了。‘摧残’就是把人折磨得人不像人、鬼不像鬼,然后它就借机吞吃。”

妈妈交通说:“神的话说得很清楚,游戏是从撒但来的,是撒但兴起的一种邪恶潮流,是撒但控制人、毒害人、吞吃人的一种手段。撒但抓住我们想成为英雄、成为超人,让人高看崇拜的心理,兴起了网络游戏这个邪恶潮流,借此来吸引我们的心,满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野心欲望,就这样,我们的身心就被撒但控制了,沉迷在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,最后直至被它完全吞吃。就像你,已经不再玩游戏了,但因你看不透游戏的邪恶实质,对它就不恨恶、远离。所以,当看到侄子玩时你还能跟着玩,很快沉迷其中,连聚会都觉得是浪费时间,到后来玩的时间过长,身体承受不了晕倒在地上,这就是撒但残害人、吞吃人的手段。撒但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残害我们,社会上有多少人沉迷网络游戏后,荒废了学业、耽误了事业,甚至有的人通宵达旦玩游戏导致猝死,这都是看不透游戏的实质给人带来的后果啊!”

读神话母子图片

神话语的揭示和妈妈的一番交通,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报道。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学生,玩游戏成瘾,父母不让他玩,他就半夜三更趁父母都睡着了,一个人偷偷爬起来玩,结果到了第二天父母来叫他的时候,他已经死在电脑前了,检查原因是猝死。我现在的情况何尝不是和他一样呢?一个人避开父母,关着门在房间打游戏,一打就是老半天,导致一起来就晕倒。以前我一直没把打游戏当一回事,觉得我只是利用游戏放松放松,只要我不想玩了,随时就可以停下不玩。此时,我才真正看到,事实不是我想的那么回事,其实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撒但就把它的一些思想灌输给我了,让我追求做超人、做无所不能的人,同时让我在游戏中得到很多我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,满足我的野心欲望。当我整天与游戏接触后,我对正常人性的东西就不感兴趣了,觉得干家务活累、学习麻烦,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玩游戏上,根本控制不住自己,这样我的意志力就会渐渐被摧垮,心灵也会被撒但的思想腐蚀,对追求真理、对正面事物一点不感兴趣了,直到心思意念完全被撒但的思想占有,一心只想玩游戏,不想干别的,被撒但完全吞吃。如果我始终弃绝不了网络游戏,下场也会和这个学生一样,后果实在是太严重了。认识到这些后,我在心里暗立心志,我要依靠神,求神带领我不再走玩游戏的邪道,能胜过撒但对我的引诱。

我摆脱了游戏的捆绑

2017年8月,我和父母一起来到了海外,并在教会里尽上了本分。每天放学后,我做完作业就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尽本分上,周末就与同龄的弟兄姊妹一起聚会交通神的话、练习钢琴等,每天过得很充实,慢慢地我的心不再被游戏占有了。有好几次,在学校里我看到很多留学生,也玩着跟我之前的同款游戏,我心里又开始痒痒的,很想参与进去,但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那么做了,这是撒但引诱人的诡计,我就向神祷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不被撒但掳走。

后来,我看到神的话说:“人应该常常求告神,不要陷入试探,不要被撒但迷惑。在这个邪恶的时代,在这个魔鬼群居的时代,能够祈求神的恩待、神的保守常常与你同在,让神看顾你,保守你,使你的心不远离神,争取能达到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……”神的话语给我指出了实行的路途,在这个充满撒但试探的社会,要想摆脱游戏的捆绑,那就得常常来到神面前祷告神、依靠神,让神保守我们远离各种试探,活在神的面前。于是,我祷告神:“神啊!我很想彻底戒掉网瘾,不再受它残害,但我身量太小,没有胜罪的能力,很容易被身边的人事物引诱,求神保守我的心,加给我信心和力量,彻底摆脱撒但的捆绑,凭神的话做人,尽好我的本分!”祷告后,我的心态改变了许多,当看到同学们聚在一起打游戏时,我也不想凑过去看了。

如今,我终于摆脱了游戏的捆绑,开始务正业、走正道,这样虽然我跟同学们的共同话题少了很多,但是我有了更多揣摩神的话、亲近神的时间。借着在教会里尽本分,我也学会了把心安静在神面前,体尝到了有神同在的平安喜乐。以后我愿好好追求真理,尽好本分还报神的爱!(全篇完)

—— 理明

内容来源:追逐晨星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摆脱网络游戏 祷告神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