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,低頭

初到美國,我因語言不通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餐廳後廚的工作。但老闆脾氣很暴躁,不管對待新老員工,一旦發現哪裡有點兒問題,或者做事不合他的意,就大吼大叫,要不就直接辭退。初來乍到的我,也避免不了常常被老闆責罵。

餐館裡,有幾樣菜是我負責炒,一次老闆考我:「Mary,糖醋排骨要放什麼東西?」我很緊張,說話聲音小了點,也少說了一樣佐料,老闆馬上丟下手中的鏟子,衝我破口大罵:「我怎麼請了你這麼笨的人……」面對老闆的指責,我心裡很痛苦,也不敢說什麼。我們後廚六個人每天都有人挨罵,其中三個同事因做事出錯,不合老闆的意,被炒掉了,為此我也特別擔心。每天上班時,我的神經都是繃緊的,做事小心翼翼,唯恐做錯事情被老闆當眾責罵,甚至被辭退。

一天,我準備把剛洗好的一筐碟子擺到貨架,誰知,一失手一筐碟子稀裡嘩啦全摔在了地上。看著被摔碎的幾十個碟子,我傻眼了,心想:完了,完了,打碎了這麼多碟子,老闆要是知道了,肯定會把我炒了!之前就有同事做事毛躁被炒了。想到這兒,我很恐慌,不知怎麼辦才好。這時其他同事聞聲過來,有的說:「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呢?這麼多碟子摔破了,不知要賠多少錢?」還有的說:「完了,完了,這次Mary要被炒魷魚了。」聽了大家這麼說我更害怕了,這份工作是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,如果被老闆辭退了,那接下來的生活怎麼辦?我語言不精通,又沒啥其他技術,再找工作也不好找了……這時候有個同事說:「快,我們幫忙把這些收拾好,別讓老闆知道了,不然他不知要怎樣刁難Mary。」這時大廚也走過來,急忙說:「大家趕緊幫忙收拾乾淨,這事千萬不要讓老闆知道!」同事都忙活起來,有的幫忙掃地,有的幫忙撿碟子的碎片,我心裡又怕又亂,也跟著同事一起收拾,想著能矇過去就矇過去。

可是當我蹲下去收拾幾分鐘後,我心裡感到很不踏實,我是個基督徒,我明明打碎了盤子,還想矇騙老闆,這是在搞欺騙,這也不合神的心意呀!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有正常人的言談舉止就是說話有倫次,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,符合事實恰如其分,不搞欺騙,不說謊話。」「神在人身上所作的每一步工作,在外表看到的好像是人在與人接觸,好像是出於人的安排,或出於人的攪擾,但是背後每一步工作、每一件事都是撒但在神面前打的賭,都需要人為神站住見證。」

揣摩著神的話,我明白了,我是個基督徒,做誠實人、不搞欺騙是神對我們的要求,做錯了,就得勇於擔當責任,這樣活著才有人樣,有尊嚴!雖然這件事外表看是我把盤子打碎了,但這件事臨到,對我是個檢驗,神在我的身邊看我能不能實行真理做誠實人,撒但也在我的身邊看我如何選擇。如果我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,怕被老闆罵,或者怕被辭退,就用欺騙的方式對待、處理,這就失去了見證,撒但也會在神面前控告我的,這樣會羞辱神名,也顯明我並不是一個真心信神的人。想到這後,我心裡亮堂了,我得為神站住見證,老闆來了我要向他承認錯誤。

這時我放慢了手中的動作,大廚看見後說:「Mary,你還不趕緊收拾,老闆馬上就要來了。」聽到大廚這麼說,我心裡雖還會有些害怕,但我還是決定按神的話做誠實人,即使被炒,或是挨罵,我也沒有怨言。

收拾完後,我看大廚把破碎片藏到垃圾桶的最底下,我說:「不要藏了,等老闆過來我跟他說實話,該賠多少錢,就賠多少錢……」我話還沒說完,大廚著急地說:「Mary,你這是怎麼了?你讓老闆知道,是想被炒魷魚,不想在這上班了啊?你知道現在找份工作有多難嗎?我們大家都幫著你瞞著老闆,他就不會找你麻煩的。」我沒有再回話,還是決定告訴老闆。

時間一點點過去了,10分鐘、20分鐘……我腦袋裡想著老闆凶巴巴的樣子,又開始緊張害怕。雖然我知道神的要求是讓我做誠實人,但是真的要去跟老闆說打碎那麼多碟子,我很擔心自己被炒魷魚,我到底該怎麼跟老闆說才好呢?要是我說不好,他肯定會和以前一樣罵我並且罵得更厲害的!我越想腦袋越亂。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,老闆馬上就要來上班了,可是我還沒想好怎麼跟老闆說,這時我只能一個勁在心裡禱告:「神啊,我心裡很害怕,我知道今天要實行真理,要跟老闆敞開說實話,可是要去面對的時候,我心裡還是很擔心被炒魷魚,只願神加給我信心和力量,不為自己的利益考慮,能去實行真理滿足你。」禱告後,我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段神的話:「人的心、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,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,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,然而,任何一樣東西,或是有生命的,或是死的東西,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、變化、更新以至消失,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。」在神話語的開啟引導下,我心裡變得很敞亮。是啊,神主宰著一切的人事物,老闆的心思、我的工作都在神手中,如果神許可我留下來,那老闆肯定不會辭退我,如果我被辭退了,那也有神的許可,我應該順服神的擺佈。認識到這,我心裡特別坦然踏實。

一個小時後,老闆來了,我在心裡不住地禱告神,讓我能衝破撒但的黑暗權勢,去實行真理。感謝神,見著老闆後,我也不知道從哪來的力量,開口就說:「老闆,我今天做錯了一件事情。」老闆聽到我的話後,不但沒發火,還帶著一絲笑容問我:「做錯什麼了?」我打開垃圾袋說:「剛剛我不小心打破了很多碟子,破碎的都在這裡面,你看看大概要賠多少錢,可以在我的工資裡面扣。」老闆走過來看看裡面破碎的碟子,一反常態溫和地對我說:「不用賠,碟子打破了沒什麼,不要傷著手就可以了,以後小心點。」然後還關心地問我有沒有傷到手。聽著老闆的話,我又驚又喜,性格暴躁的老闆能在我做錯時說出這樣的話,這真是不可思議!

這時幾個同事都目瞪口呆地看著我,他們想不到我真的會去跟老闆主動承認錯誤,也沒有想到老闆不但沒有追究責任,還這樣溫和跟我說話。大廚跟我一起倒垃圾時,邊走邊問我:「我不知你怎麼想的,這事你根本沒必要告訴老闆,我們大家都在幫你,因我們都知道老闆對你很刻薄,大家都是看在眼裡的,你是不是擔心我們會告訴老闆啊?」我很認真地說:「不是的,我知道你們都是真心幫我的,但我是一名基督徒,神告訴我們要坦蕩做人、踏實做事,不能搞欺騙,做錯了就要勇於面對、承擔,這是我們基督徒做人的原則。」大廚聽後驚訝地說:「原來你是基督徒啊!怪不得跟你相處這麼長時間,看著你為人很好,跟其他人不一樣呢!我真佩服你,信神是好啊,以後有機會我也跟你去信神。」聽了大廚的話,我很高興,也真心感謝神,這都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,不是我人好。

更讓我想不到的是,從這以後,老闆再也沒對我吼叫過,而且每當店裡要招員工都找我商量,看看我的意見,還給我漲工資。通過這件事,我明白了每次臨到的環境以及人事物都有神的心意在其中,都是神要藉著這樣的環境來加給我們真理,當我們按神的要求做後,就能看到神的帶領、祝福,感謝神!

美國 Mary

內容來源:中文聖經網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做誠實人 職場見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