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慶亮麗的華燈、中國結掛在大小街頭,或許是到了春節的緣故,路上的行人都裹緊了大棉襖,但還是會凍得瑟瑟發抖,即便這麼冷,很多人的心裡卻都是喜氣洋洋的。

小珍也不例外,這天她正和雅奇有說有笑地走在路上,準備去給一顧客搞家政。這家顧客是小珍平時經常去的,這不,今天這家主人又給小珍打電話讓她打掃衛生。
到了顧客家後,佈置依舊,屋裡的陳設簡約大氣,淡綠色的碎花背景牆,一長排淡藍色的布藝沙發,跟前擺著一張印花玻璃的茶几。家主燕燕姐笑著招呼著小珍她們。

片刻後,燕燕姐說:「今天又讓你們辛苦了!」然後轉身對小珍說:「這個家就交給你了,家裡的一切你也熟悉,就看著收拾吧,交給你我很放心。」小珍也笑著說:「姐,交給我你就放心吧!保證讓你滿意!」

 

揪心的意外!價值不菲的工藝品被摔壞

 

燕燕姐說完就進了臥室。小珍擼了擼袖子,就招呼雅奇和她抬沙發,準備打掃沙發下面的灰塵。可小珍這邊還沒有準備好,雅奇就已經抬起了沙發的另一邊,這時,一個東西「咔嚓」一聲掉在了地板上,摔斷了。
小珍連忙望向地板想看看摔的是什麼東西,只見是一個象牙角雕刻成的精緻工藝品被摔成了兩半,前段時間小珍還聽女主人說這個工藝品很貴,男主人愛不釋手,價值十幾萬元。此刻小珍幾乎要癱軟在那裡,臉色變得煞白,感覺空氣都凝固了。小珍呆呆地盯著地上的東西,心裡嘟囔著:這下完了,闖大禍了!這可咋辦?怎麼剛才愣是沒看見呢?這十幾萬元的東西可賠不起呀!
這時雅奇看到小珍如此緊張的神態,湊到小珍跟前悄悄地說:「我們別聲張,現在已經摔斷了,乾脆偷偷放在沙發上,如果他們問起就說我們不知道,反正他們也沒看見是我們摔斷的。」說著雅奇就把象牙角對在一起,緩緩放在沙發上,還用毛巾蓋上。
小珍看到雅奇的舉動,心裡很不是滋味,覺得這樣欺騙僱主良心過不去,但是一想到這麼貴重的東西,她猶豫了:「對於我一個普通打工的來說,別說十幾萬元,就是一小部分我也拿不出來呀!前段時間一個幹家政的把家主的東西損壞了,家主硬是讓賠償,還因此事打起了官司,鬧得沸沸揚揚,不可收拾。今天如果我實話實說,他們會不會也這樣對我?再說了,這麼值錢的東西讓我給弄壞了,要是傳出去,以後誰還肯讓我幹活?肯定沒人信任我了,我的工作可能都不保了!可是,我和燕燕姐都認識了四五年了,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出過岔子,燕燕姐這麼信任我,對我很放心,我不能撒謊啊!再說,我還是個信神的,神要求人活出誠實人的樣式,說話做事要一是一,二是二,不能有任何的摻雜,我如果不承認不就羞辱神名了嗎?可是,面對這樣的場面,我又該如何收場?最後會鬧成啥樣?……」

此時,小珍的心忐忑不安,痛苦地拉著鋸,一邊是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做個誠實人,承認自己的過錯,賠償十幾萬元;而另一邊是撒謊,隱瞞事實真相,這樣或許能保全自己……掙扎了一會,小珍為難地嘆了口氣,心想:「唉!算了,要不就裝作不知道、不承認,否則這後果自己承擔不起!……」

 

禱告神、尋求真理是解決問題的出路

 

可當小珍下定決心不承認時,心裡卻特別難受、自責,看著沙發上摔斷的象牙角,想想自己是一個信神之人,怎麼能做欺騙隱瞞的事呢?糾結為難中,小珍向神禱告:「神啊,我今天把僱主家的工藝品不小心摔壞了,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?。萬一人家讓賠,我也拿不出這麼多錢,如果我不承認,做欺騙人的事又覺得良心受責備。神啊,你喜歡的是誠實人,可是我現在沒有勇氣,求你能帶領引導我,按著你的話語去實行,阿們!」
禱告後,小珍的心裡平靜了下來。這時她想起神的話說:「做詭詐人是不是特別累?做詭詐人那麼累,人為什麼還要做詭詐人,不願意做誠實人呢?你們考沒考慮過這個事?這就是撒但本性愚弄人的結果,讓人擺脫不了這樣的生活,擺脫不了這樣的性情,他自己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愚弄,就願意活在這裡面,不願意實行光明之道。你覺得他那樣活著很累,那樣做很沒必要,但他覺得很有必要,他覺得要是不那樣做自己的利益就能受到虧損,自己的臉面、名譽也能受到虧損,他覺得失去太多了,受的虧損太大了,他寶愛這些東西,寶愛自己的臉面,寶愛自己那些存心,這就是人不喜愛真理的真實面目。」
神的話句句打中小珍的要害,小珍看到自己為了利益,就想靠偽裝搞欺騙來保護自己,這就是詭詐的表現。只有詭詐人才會想方設法來掩蓋自己的錯事,欺騙神、欺騙人。神是聖潔的,神要求人做誠實人,做一個有擔當的人,不為自己的利益耍詭詐欺騙別人,只有這樣的人活得才有尊嚴、有人格,才是真正的人。想想自己為什麼實行真理就這麼難?就是因為考慮的都是自己的利益,害怕主人讓自己賠錢,害怕失去可信度,以後就沒人找自己幹活了,那飯碗就砸了。在個人利益面前,就選擇欺騙人去維護、保全自己。此時小珍也想到,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違背神的要求,她要是真的這樣做了,良心會受譴責,不蒙神喜悅!她在心裡暗自決定做個神喜歡的人,做個有擔當的人,勇於承認錯誤,即使今天僱主要自己賠錢,她也要勇敢面對、承擔,不能掩蓋事實真相,不能做讓神厭憎的事。神的話給了小珍力量,明白了這些,小珍的心裡稍微平靜了一些。

 

做誠實人需要絕對的勇氣

 

就在此時,燕燕姐的丈夫從臥室出來了,朝著客廳徑直走過去,還衝小珍和藹地打了聲招呼。可小珍心裡一點也高興不起來,勉強笑了一下,心裡「咚咚咚」地直打鼓,緊張地低下了頭,然而男主人並沒有注意到小珍不自然的神情,很自然地走到沙發跟前。此時,小珍的心已經被提到嗓子眼兒,眼睛已經不敢往下看了…… 隨著一聲大吼,小珍的心好似要從心口蹦出來了!「小燕,我的東西怎麼斷的?」男主人的聲音裡夾雜著控制不住的怒氣,臉色也由剛才的高興變成了憤怒!
燕燕姐聽到後急忙跑過來一看,驚訝地說:「哎呀,我不知道呀!這是怎麼回事?昨天不是還好好的嗎?」此時的小珍聽到男主人的吼叫聲,一下子嚇得不知所措,額頭冒冷汗,硬生生地把準備承認錯誤的話給憋了回去。怎麼辦?說還是不說?說吧,看到這陣勢不知會出什麼事;不說吧,心裡又難受、受責備……糾結中,小珍只能在心裡一個勁地呼求神,求神加給她實行真理的勇氣,這時她想起神的話說:「做一個老老實實的人,不要耍滑頭,不要做詭詐人(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們做誠實人)。」神的話讓小珍明白,神希望她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做誠實人,或許說了實話會挨罵,會賠錢,會導致丟掉工作,但卻能讓神喜悅,自己的良心也能踏實。作為一名基督徒,能單純、誠實地面對這一切,所做所行讓神看為寶貴,這不是最有價值嗎?小珍覺得不能再隱瞞下去了,她要憑神的話去實行,把接下來發生的事都交在神的手中,只願任神擺佈。
小珍長舒了一口氣,鼓足勇氣,上前自責地說:「先生,對不起!這個工藝品是我們剛才抬沙發時沒注意掉在地上了,都是我太不小心了,實在對不起!你們看這事怎麼辦?,我願意承擔。」說完話後,小珍緊閉著眼睛等待著「暴風雨」的來襲……

 

做誠實人後,事態峰迴路轉

 

不料,看到小珍很誠懇的態度時,男主人的態度緩和了一些,說道:「我這個東西值十幾萬呢,一下子摔斷了,實在太可惜了。唉!我去找人看看能不能接上。」說完就拿著象牙角出門了。燕燕姐指著丈夫的背影說:「就怪你自己不操心!明知道你的東西那麼值錢,還不知道往安全的地方放,現在事情成了這樣,不能怪任何人。」說完後,燕燕姐又轉身對小珍平靜地說:「你別緊張、自責了,這件事情不怪你,你又不是故意的。我給他說了好多次放一個安全的地方,他就是不聽,要怪就怪他不操心。雖然這個東西值錢,但是我們不讓你賠,你放心吧!」
短短的幾句話,小珍激動得什麼話也不會說了,也讓小珍的心瞬間平安、踏實了,只在心裡默默感謝神!小珍真實體嘗到,只要自己能憑著神的話去實行,神就會給人開闢出路,幫助人!小珍不禁又想起神的話說:「那從這個事上看到什麼了?你這麼一做,讓人看到你這個人是一個喜愛真理的人,是一個嚮往真理的人,嚮往活出正義、光明的人。同時撒但也蒙羞了,撒但一看,它敗壞了你,讓你維護自己,讓你自私,讓你考慮自己的臉面,現在這些東西捆綁不住你了,你掙脫了,不受虛榮臉面控制了,不受個人利益控制了,實行真理了,它就蒙羞了。它蒙羞了,你是不是就得勝了?你得勝了,是不是就為神站住見證了?這是不是打了美好的仗?打了美好的仗,你的心裡就有平安、喜樂、踏實。」
從神的話中小珍明白了,喜愛真理的人是肯實行真理的人,在任何環境下都不為自己的臉面利益考慮,只想站在神的一邊滿足神心意,這樣的人活著光明磊落,能為神站住見證,也能羞辱撒但!小珍這次實際地體嘗到了實行真理帶來的甜頭,當為了自己的利益想耍詭詐不承認時,是聖靈的責備使她的心裡不平安、不踏實,讓她能來到神的面前尋求,隨後又是神話語的開啟引導讓她能明白神的心意,明白神的要求和期望,做一個勇於承擔的人。當她實行真理時,家主也沒有讓她賠償,小珍的良心也踏實、平安了! 小珍此時才明白,臨到每一件事、每一個難處時,神要的就是人的見證,一顆敢於實行真理、做誠實人的心!我們只要憑神的話去實行,撒但就會蒙羞,讓神得著榮耀,同時,神也會給人安排好一切出路,看到神喜悅、祝福的就是誠實人!小珍喜笑顏開,由衷地發出感慨:能實行真理滿足神真是太好了!只有按神的話實行,人才能活得釋放自由!

 

做誠實人,收穫滿滿

 

小珍繼續整理著房間。她心想:「今天自己捅了這麼大的婁子,人家那麼貴重的東西被摔斷,都沒讓我賠,我已經很過意不去了,怎麼好意思收人家的錢?今天就不收人家的錢了。」誰知幹完活後,燕燕姐給小珍的工資比平時還多加了一百元!小珍說什麼都不拿,可燕燕姐說:「你一定得把錢拿上,今天的事不怪你!而且我們覺得你這個人很真誠、很實在,換了別人肯定是不會承認的,這錢是你應得的!」聽到這話,小珍知道並不是自己這個人實在,而是神話語的帶領加給自己信心與勇氣,使自己衝破難關,敢於承認錯誤,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!
走在回家的路上,雅奇對小珍說:「你今天膽子也太大了,竟然敢承認,這麼貴重的東西,你就不怕承認後他們讓你賠?」
小珍挺起胸膛說:「當然害怕,但我是信神的,不能做羞辱神名的事。神要求我們做事說話都要做誠實人,不能做詭詐人,對就是對,錯就是錯,做錯事就該承認責任,這才是真正人的樣式!」
雅奇羨慕地看著小珍說:「雖然我不懂信神的事,但是看得出你活得很坦然!」
小珍很自豪地笑了,實行真理、憑神的話活著就是好!
後來,讓小珍想不到的是,燕燕姐把他們家的鑰匙交給了小珍,讓她有時間就去他們家裡收拾衛生。還有其他幾個顧客也把自家的鑰匙放心地交給小珍,希望小珍有時間就去打掃衛生,他們都說這年頭像小珍這樣真誠、實在的人很少,他們對小珍是一百個放心!小珍笑了笑,心裡明白,這都是神話語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,更是神的祝福。小珍認定自己走追求真理、做誠實人的道路在任何時候都沒錯!

筆者: 中國 貞潔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