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幢幢的高樓,萬家燈火,應和著街上閃爍著五顏六色的霓虹燈,在冰冷漆黑的夜裡,像一幅彩色的圖畫。路上過往的車輛川流不息,窗外的寒風夾雜著汽車的鳴笛聲,不時地從窗縫擠進來,令屋內的溫度又低了許多。
此刻依琳正緊鎖雙眉望向窗外,工作上遇到的煩心事令她煩躁不安。「下週二早上,千萬別忘了!員工可是點名要你給她們輔導呢,再接再厲,好好發揮!」白天主管對白姐讚揚的話,縈繞在依琳的耳邊,揮之不去,不由得讓依琳想到這段時間在公司發生的事……
在公司裡,白姐和依琳同在一間辦公室,從事的都是設計工作。
一個月前,公司人事大調整,她們倆同時從分部又回到了總部,可真是有緣。環視著熟悉的工作環境與熟悉的面孔,依琳心裡暗想:「公司現在正是用人之際,論工齡我比白姐上班時間長,經驗也比她豐富;之前有好幾次都是我策劃的方案被客戶採納,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誇讚。如今我倆站在同一起點上,接下來我一定要好好表現,工作成果一定要比她強,讓領導和同事優先認可我!」為了向大家證明自己的實力,依琳便在當月公司下達的任務上「備戰」了起來。下班回家的她,取消了一切的戶外活動,正式開啟了「戰鬥」模式:查找相關業務資料,擬定策劃案,熬到深夜;有時半夜醒來,還坐在燈前,繼續為工作的事苦思冥想……
轉眼到了遞交策劃案的日子,依琳胸有成竹地把方案拿給主管,並期待著她們的回覆,可令她沒想到的是……
「你這份策劃案沒有創意,不符合客戶的實際需求……」而白姐的策劃案內容新穎也正符合客戶的需求,最後公司選用了白姐的方案。
眼前發生的一切讓依琳感到意外,她在心裡不住地吶喊:「之前都是我比她強,客戶都是選用我的方案!這次我也卯足了勁在做策劃啊,怎麼我寫出來的策劃案不如她的呢?……」對於這樣的結果,依琳心裡無法接受。

基督徒站在窗前思考

窗外清冷的空氣一陣陣襲來,使依琳不禁打了個寒顫。想到這段時間公司裡發生的事,輔導新員工是白姐,這次提交策劃案採用白姐的,剛剛回到公司,就讓白姐出盡風頭,依琳有些失落:為什麼往日的自己「鋒芒畢露」,現在竟如此「黯然失色」?這以後該如何面對熟悉的同事,領導又會怎麼看我?……她越想思緒越亂……
回到臥室,依琳默默地向神禱告:「神啊,這段時間公司的白姐總是處處高過我,我心裡很難受,我不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中該怎樣經歷,願你開啟引導我,使我明白你的心意……」,禱告後依琳的心情漸漸平復下來。
她看到神的話說:「一涉及到地位,涉及到臉面,涉及到名譽,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,總想出頭,總想出名,總想露臉。不想讓,總想爭……看誰出頭就嫉妒,就恨,就怨,就覺得不公平,『為什麼我出不了頭?為什麼總沒我?為什麼總讓他出面,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?』有點怨氣。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,克制還克制不了,就禱告,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,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,這是不是身量幼小?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這是不是網羅?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。……你總抓這些東西,總爭這些東西,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、充滿了,你總不想放,總抓著不放,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,捆綁著,就成奴隸了,你就放不下了。」
神話語的揭示讓依琳認識到,原來自己被工作上的瑣事攪擾得這麼痛苦,是活在爭名奪利的網羅裡了。依琳回想從回到公司總部起,就憑著「出人頭地」「高居人上」的撒但思想觀點活著,想高過白姐在部門中脫穎而出,妄想成為公司的佼佼者,得到領導的重視與其他同事的高看。為了贏得頭籌,依琳不參加任何戶外活動,熬夜苦戰想寫出有創意的策劃案,可當自己的努力沒能得到主管的認可,自己出人頭地的願望破滅時,便活在痛苦中無法自拔,這不都是自己爭強好勝的狂妄野心導致的嗎?撒但就是利用「出人頭地」「高居人上」這些思想觀點引誘、敗壞自己,讓自己爭當強者、能人,在人群中要出類拔萃,讓人高看、讚賞,想想自己這段時間的精力都用在了和白姐爭比上,活在撒但敗壞性情的愚弄中痛苦不堪。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她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,不願再憑著錯誤的追求觀點活著了。
依琳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先看透,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,放下這些東西。你總抓這些東西,總爭這些東西,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、充滿了,你總不想放,總抓著不放,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,捆綁著,就成奴隸了,你就放不下了。你得學會捨,學會放,學會讓,推薦別人,讓別人出頭,別一臨到出面的事、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,要搶……你越捨,越放,心裡就越平安,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,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,你越爭,越搶,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,不信你試試。」
神的話給依琳指出了實行的路途,要想擺脫撒但性情的捆綁轄制,必須有背叛肉體的心志,涉及到名譽地位的事,不能由著自己的本性去爭搶,要學會放下,學會捨棄,這樣才活得輕鬆釋放。工作中遇到失敗挫折這很正常,自己並不是「完人」,工作中不可能樣樣做到完美,白姐的策劃案被選用,證明她的方案比自己的好,自己應向白姐詢問學習,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,互相補足提高公司的效益,不能再爭搶著出頭露臉,按照神話語指出的路途去實行,學會默默做事!想到這裡,依琳長長地舒了一口氣,往日的愁煩煙消雲散,心裡釋然了。
工作中,依琳試著按神的話實行,當公司下達任務籌備策劃,依琳又想寫出新穎的方案超過白姐時,她意識到這樣想不對,就趕緊向神禱告背叛。慢慢地,依琳不再把白姐看為自己的競爭對手,而視為業務上的搭檔夥伴。
時間過得飛快,這個月公司又接到新任務要提交策劃案了,而且這次客戶還有新的需求。依琳默默向神禱告,求神帶領保守她不與同事爭比,努力做好自己本職的工作,為了做出的策劃符合客戶需求,她主動提出與白姐共同合作完成,沒想到白姐爽快答應了。而且這次合作策劃出兩套方案比之前的都新穎獨特,得到了部門經理的一致表揚,與此同時,她倆的關係比之前更友善了。
依琳嘗到了實行神的話給她帶來的甜頭,不與同事爭比,如卸下千斤重擔!就如經上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馬太福音11:28-30)

李琳
arrow
arrow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