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者按:當今社會,如何教育好孩子已成為父母的一大難題。為此,有人成為了「虎媽」,也有人成為了「狼爸」,和孩子間的問題也不斷地出現。到底教育好孩子應從哪裡著手?您是否有這個疑問呢?文中的她也有這個困惑,不過,她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已經找到了教育孩子的路途,讓我們一起看看她的經歷吧。

undefined

為人父母的喜與悲

結婚後,我的大兒子出生了,我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。為了能讓他健康成長,我讀了很多育兒書,他喜歡什麼我都儘量滿足他,他要做什麼,我也都支持。兒子三歲左右時,我還經常陪他到海邊、農田觀光,讓他更多地接觸大自然,認識各種新鮮事物……如我所願,兒子聰明伶俐,十分乖巧。可沒想到,隨著他逐漸長大,他好動和耍脾氣時越來越多,我好好跟他說也不聽,還常常哭鬧,一次次挑戰著我的忍耐限度……

小兒子出生後,我更加忙碌,脾氣也開始暴躁起來。有一天小兒子正在睡覺,大兒子這裡蹦蹦,那裡跳跳,從沙發跳到地板上,或者玩玩具時弄出很大聲。我幾次好好跟他說,他還是不聽話。我心裡煩躁不已,大聲呵斥道:「不是和你說過不要吵嗎?你怎麼不聽話呢!再吵就讓你罰坐了!」見他還是不聽,我就硬罰他在椅子上靜坐五分鐘,弄得兒子哇哇大哭。雖然很不忍心,但為了讓他聽話,我只能這樣做。可沒想到這樣的管制非但沒讓他改變,他的脾氣還越來越大!

有次大兒子不聽話,弄出了很大動靜把小兒子吵醒了。本來照看孩子的疲乏加上家庭的瑣事已讓我夠煩心了,他還這樣調皮,我很生氣地對他大吼:「和你說過很多次了,讓你小點聲,你為什麼不聽啊?」這時大兒子很生氣跑到弟弟旁邊,把弟弟的鼻都摀住了!情急之下,我急忙把他推到了一邊,說:「你幹什麼,這樣會把弟弟憋死的,你知道嗎?」只見他板著臉,反過來也對我大喊大叫:「那你為什麼要生我啊?就是為了對我大喊大叫嗎?」隨後,他氣呼呼地摔門而走!

兒子的話深深刺痛了我的心,我一邊安慰小兒子一邊掉眼淚!唉,我為什麼老是對他大吵呢?想想大兒子比之前消瘦了很多,很多次還會在夢中哭醒,我心裡清楚就是因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,經常大聲吼他,才導致大兒子覺得自己失去了母愛,甚至晚上都睡不安穩的!之前那個愛笑、有禮貌的孩子也變得頑皮暴躁了!每想到這些我的心都在流淚。無助的我捫心自問:我到底怎麼了?他還是個小孩,我怎麼用這麼嚴厲的口氣跟他說話,怎麼就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呢?我之前那麼愛憐呵護的大兒子,現在竟然多次無情傷害他!

可沒辦法,大兒子一直這樣調皮、搗亂,甚至有次還把我手機搶過去給摔了,面對這樣的孩子,我也改不了自己的火氣。就這樣自己一直活在發火又自責的惡性循環中……

神的話讓我找到了問題的根源

2017年9月份,蒙神的恩待,我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。和姊妹們聚會交流時,我把自己總是對孩子發火這個情形談出來,尋求解決的路途。一個姊妹就給我發來一段神的話,神的話說:「一個人無論在人前或人後發怒,都有不同的存心與目的,有可能是樹立自己的威信,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,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與面子。有的人發火有點尺度,有的人是亂發火沒有尺度,想發就發特別任性,不受一點約束。總之,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,不管為了什麼目的,都是屬血氣、屬天然的,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,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裏没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。所以,敗壞人類的火氣不能與神的烈怒相提并論。」「血氣這東西好不好?這是正面事物還是反面事物?(反面事物。)很明顯,這是反面事物。那人憑血氣活著是好事還是壞事啊?(壞事。)那臨到一個事,人暴露血氣、天然,這是不是順服神、尋求真理的人呢?很顯然,在這個事上他如果暴露了血氣,那肯定對神就沒有順服。

看了神的話,我才意識到,原來我動輒就跟兒子發火動血氣,是因為我在維護自己的臉面和地位。回想自己的表現,剛開始看到孩子不聽話時,我還能好好說,但是多次說過他不聽,還跟我頂嘴時,我就感覺他沒有把我這個當媽的放在眼裡,自己做母親的尊嚴受到挑戰,便開始發火對兒子大聲呵斥,想用聲勢來壓制他,讓他按著我說的去做,聽我的話。結果這種方式非但不管用,還讓原本跟我很親近的孩子,把我當成了母老虎,對我敬而遠之!通過看神的話,我認識到不是我說的話不對,主要是我憑敗壞性情做事,這才是導致我們母子之間不能和睦相處、正常溝通的主要原因啊!自己這樣教育孩子是在憑撒但的狂妄性情做事,是屬血氣的,是反面事物。

下定決心憑神的話活著

我找到了自己發火的根源,知道自己憑撒但的狂妄性情對待孩子,隨意亂發火,是神不喜悅的,如果始終不改變,只會讓神厭棄。我知道只有神能變化我,我願意依靠神來改變自己。於是,我來到神面前禱告說:「神啊!看了你的話語,我認識到自己在教育孩子上都是受撒但性情控制,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,需要神的拯救。我不想再憑著自己的狂妄性情對待孩子了,但我又不知怎麼才能變化,神啊,願你帶領幫助我。」

一天晚上7點多,小兒子非常疲倦吵著要睡覺,我一般是兩個一起哄著睡的,但是大兒子說餓,吵嚷著要吃牛奶燕麥片。因按耐不住小兒子的哭鬧,我只好先哄小的睡,可怎麼哄,小兒子就是不睡,還一直要等哥哥,沒辦法我只能把大兒子強行喊了過來,大兒子很不情願,只聽「咣噹」一聲把門關上了,頓時我火氣又上來了,生氣地說:「你在幹什麼?弟弟要睡覺,幹嘛那麼大聲?」他也不甘示弱,生氣地回我:「你管我幹什麼,你不是我的領導,神才是。」聽兒子這樣說,我意識到跟他說話又憑血氣了,我在心裡趕緊跟神禱告:「神啊!我剛才跟孩子說話又身不由己動血氣了,我不想讓撒但拿我當笑料,我願站在神一邊,不再憑敗壞性情活著了。」

禱告後,我輕聲跟大兒子說:「兒子過來,媽媽抱抱你。」我抱著兒子跟他道歉說:「剛才是媽媽不好,不該跟你那麼大聲說話,請你原諒媽媽!」說完這話,心裡很害怕孩子不肯原諒我,更怕孩子像以往一樣和我繼續對抗。過了一會兒,大兒子說:「媽媽,我也對不起你,不應該對你大喊大叫的!」聽兒子這樣說,我感覺心裡暖暖的,很感動,那夜我們相擁入眠了。

母子問題徹底得解決

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對待兒女、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,雖然有責任,有肉體關係,但是站的地位、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。就是不能轄制,不能管束,不能總想掌控、控制他的一切,允許他出錯,允許他說錯話,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,做愚昧的事,不管發生什麼事,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,交通,尋求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?不就端正了嗎?這裡放下的是什麼?(地位和身段。)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,放下父母的架子,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、自己該盡的該做的,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。

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明確的實行路途,我不能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教訓兒子,而是應放下母親的架子,和他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處。其實兒子本來就是小孩,調皮吵鬧些是很正常的,而且他也不是特不懂事,有些事情好好跟他說,他還是能聽的,就像上次他關門大聲的事情,後來我有意識禱告神放下自己的身段跟他說時,他能接受聽話了。想到這我心裡輕鬆了好多,以後我願意按神的話語去實行,不能再強制他按著我的想法來,要好好跟他溝通,對孩子多一份愛心、耐心。

一天,我正在廚房做飯,大兒子跑過來叫我,我問他什麼事情他不說,還繼續大聲喊叫我,我看他不聽話,一時間我又煩又生氣,就想發火,但我馬上意識到了這是在動血氣,於是我在心裡呼求神安靜我的心,保守我不受撒但性情控制,不要再對孩子發脾氣。當我這樣禱告完後,心裡的火氣也沒有了,然後我耐心跟他去看是什麼事情,並幫他弄好。有時我正在跟姊妹們發信息,大兒子不聽我的勸說老在我旁邊吵吵嚷嚷的喊叫,搞得我心煩意亂想發火時,我想到神說的:「對待兒女、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,雖然有責任,有肉體關係,但是站的地位、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。」我就想到要站好自己的地位,不能再站在母親的位置上教訓他,也有意識地來到神面前禱告,接受神的鑒察,不憑狂妄性情活著說出對人沒有造就幫助的話。感謝神,當我實際與神配合時,心裡的火氣慢慢就消了,情形也好了,能心平氣和跟孩子們說話、聊天。

後來我有意識地把孩子往神面前帶,領著孩子們看神家的視頻、MV,還跟他們一起唱詩歌,並耐心給他們講解關於神的作工、神的創造、主宰方面的真理。感謝神,孩子們也很喜歡看神家的視頻、MV、小品,我們相處的時間多了,關係更好了,看著他們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,我心裡感到很欣慰,感謝神把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拉近了!

驚喜!神的話讓我們母子更相愛

接下來大兒子每週末也參加和小弟兄姊妹們的聚會了,我每天帶著他們一起禱告,他們兩個打架互相埋怨時,我不是像以往那樣命令他們,或者帶著口氣斥責他們了,而是把他們往神面前帶,告訴他們做什麼才是神喜悅的,做什麼神不喜悅,他們聽後,慢慢平靜下來,也不爭吵了。

現在大兒子比以前聽話多了,遇到事情也會學著和神禱告了。有一天,大兒子突然對我說:「媽媽,你現在都不發脾氣了!」我聽了之後很感動,心裡面不斷地感謝神!是神發表的話語使我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改變,改善了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。我深深感受到,實行真理、憑神的話活著,真的能給人帶來喜樂平安和踏實。正如詩篇119篇105節所說:「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」阿們!

泰國 順新

來源於:跟隨耶穌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庭 真理 禱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