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,閒來無事,我便拿起一本雜誌翻看,一個小故事吸引了我。故事中說:在布拉特島有一種魚叫王魚,牠的鱗片是由吸附一些小動物在自己身上而變成的,吸附物越多,王魚的身體變得越大,甚至會大出原來身體的四倍。而當王魚到中晚年時,因身體機能退化,這些附屬物便會一點點地脫離牠的身體,牠就會重新恢復到較小的外形。沒有了「鱗片」的王魚,無法適應現實的環境,便會選擇自殘,以撞擊岩石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海底世界,魚群

看完這則故事,我的心被深深地觸動,不禁陷入了沉思中。王魚將原本不屬於自身鱗片的附屬物吸附到自己身上,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,享受了風光,可到頭來卻無法接受被「剝奪」鱗片的自己,痛苦中竟選擇自殘的方式死去。牠的慘死不是因為災難,不是因為疾病,更不是因為意外,而是因失去了身上耀眼的光環,實在可悲!在為王魚的慘死惋惜之餘,不禁聯想到現實生活中的我們,當我們擁有像王魚一樣的鱗片時,諸如「錢財」、「名利」、「高官」、「地位」等附屬物,享受著眾人的高捧、誇讚,鮮花與掌聲,可謂是春風得意,然而當繁華殆盡、榮譽淡去,以落魄墜幕之時,我們又是何種表現呢?會不會也像失去鱗片的王魚一樣呢?此時,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經歷……

初到公司時,我特別的高興,以為可以在自己的專業知識上發揮,何嘗不是件樂事。於是,面對繁重的業務,我開始努力奮鬥,為的是能夠及早掌握業務,在公司有一番作為,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。為此,我積極跑業務聯繫客戶,簽下了幾個大單子,銷售業績直線上升,我的辛勤努力和業務能力,得到了經理及同事們的認可。「還是你的專業知識過硬!」「還是你的業務能力強。」「面對各種難處,還是你有能力能拿得下!」面對同事的誇獎與高看的目光,我特別高興,享受著光環帶來的鮮花和掌聲。

為此,我工作得更加賣力了。沒過多久,我便一路直升,由員工升為部門組長,後又被提拔為部門助理。此時,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滿足,並暗立心志:要發揮自己所長,繼續努力,爭取更上一層樓。

正當我大展宏圖想實現夙願時,事情卻發生了大逆轉。公司招進了一批新員工,其中有一名員工很有實力。她頭腦靈活、專業知識過硬,業務能力超強,工作效率也快得驚人,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拿下了幾個大單,我原來的風光業績和她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。面對如此落差,我心有不甘,我一個堂堂部門經理怎能不如新員工呢?我暗暗為自己鼓勁,在工作上更加努力,每天馬不停蹄地學習為自己充電,鑽研銷售技巧以便提高業績。由於壓力太大,我的頭腦一直處於緊繃狀態,還常常失眠。但為了保住現有的職位,贏得同事的高看,我只能拼命努力不能懈怠。

願望是美好的,可現實是殘酷的。新同事的業績仍舊是公司裡最突出的,我徹底敗下陣來,同事們也對她驚人的業績而嘖嘖稱讚,聽著同事誇獎她的言語,我揪心般難受。想想以往的自己常常被人誇獎、簇擁,可如今,光環卻到了同事身上,這種落差感讓我備受打擊。一段時期,我不在狀態,工作也沒有了往日的動力,心裡的煎熬讓我不知該如何擺脫,在痛苦迷茫中不知所錯……

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撒但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,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,為名利奮鬥,為名利吃苦,為名利忍辱負重,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,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。這樣,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,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,人沒有能力去掙脫,也沒有勇氣去掙脫,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。為著這個『名』和『利』,人類就遠離神,背叛神,就變得越來越邪惡,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。那現在看,撒但這樣做它的險惡用心可不可恨?(可恨。)」

神的話道出了問題的根源,原來撒但是用名利敗壞人、捆綁人。回想從小我就接受了撒但各種言論的薰陶,如: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「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」「生當作人傑,死亦為鬼雄」等,認為只有追求名譽地位,贏得眾人高看、誇獎,成為人群中的佼佼者,這樣的人生才不虛度,活得才有價值、有意義。於是,為了達到這一目標,我一直努力奮鬥著。在公司,我拼命做銷售贏得業績,絞盡腦汁地處理各種難處問題,隨著業績的提升、職位的提高,我被各種誇獎、讚賞聲包圍,我很享受這種眾星捧月般的感覺。可當新同事的到來「奪走」了屬於我的光環,不管我怎麼竭力爭取,卻都一敗塗地。失去了眾人的誇讚和高看的我,就如失去「鱗片」後的王魚,活在痛苦中難以自拔,對工作也沒有了往日的勁頭。此時,我才認識到,自己被名利捆綁得結結實實的,為了名利我付出的實在太多了,大量的時間、精力,努力學習業務知識,只為比過新同事,成為眾人中的佼佼者,而短暫的享受背後卻是無盡的痛苦與辛酸。撒但就是借用這種方式愚弄、苦害我,讓我甘願做名利的奴隸,在名利的漩渦中苦苦掙扎,活在痛苦黑暗中無法自拔。撒但實在太險惡了!

我在神的話中尋找解決的辦法。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這些自私的、卑鄙的、詭詐的、陰暗的、齷齪的、見不得人的東西都不是正面事物,都是反面事物。所以,你們得學著放下這些東西,不要被這些東西控制、轄制、左右,得衝破這些東西,爭取做一個有真理、活在光明中的人……那些反面事物你得學著背叛、放下,你不放下它就控制著你,它控制著你你就能做出這類事,那你永遠是被撒但敗壞性情所奴役、所控制的一個傀儡,得不著真理。人要想得著真理,首先得認識自己有哪些敗壞性情,有哪些敗壞性情的流露,有哪些心思,有哪些想法,有哪些不合真理的情形,這些反面的、消極的東西自己都能拿出來認識,然後逐個地解決,學著背叛,學著衝破,學著放棄……」

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正確的實行路途,首先要分析、解剖以往的追求觀點,對照神的話分辨這個觀點是正面合神心意的,還是屬於撒但的反面事物,然後按著神的話學會放下、背叛屬撒但的錯誤追求,按神話真理實行,這樣才能擺脫痛苦,活在光明中。此時,我想起神起初創造人類,就是讓我們能夠在地上正常地生活,正常地敬拜神,最終能夠得到造物主的稱許,卻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必須出人頭地,或者出類拔萃。可是因著撒但的敗壞,我們丟棄了該有的人生追求,完全憑著撒但的思想觀點活著,導致我們一直活在撒但權下,任由撒但的擺佈、愚弄,不知道人活著該怎麼追求才有意義。現在我明白了,我是一個受造之物,應該按神的話去做人,不應被名利牽著鼻子走,我該做的就是腳踏實地地把我的本職工作做好。之後的工作中,我盡自己所能地把工作做好,雖然業績還是不如新同事的業績高,但我能順服神的主宰,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本本分分的受造之物,不再為名利而患得患失,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,心裡坦然釋放了許多。

親愛的朋友,王魚還在為「被剝奪了鱗片」而患得患失,你是否還在為本不屬於自己的「鱗片」而耿耿於懷嗎?相信你辨明真相後會做出聰明的選擇。

筆者:中國 睿菱

來源於:探討東方閃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