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不要與惡人作對。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;有人想要告你,要拿你的裡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;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,你就同他走二里;有求你的,就給他;有向你借貸的,不可推辭。」(馬太福音5:38-42)主教導我們:作為一個基督徒,當別人傷害到我們時,我們不應斤斤計較、懷恨在心,更不能以牙還牙、以眼還眼,而是要包容、饒恕人,這樣才能做到與人和睦相處。那麼,就讓我們來聽聽李尋實行主教導的經歷吧……

2017年夏天,李尋找到了一份食品加工的工作。第一天上班,就有同事提醒他:「在這裡上班,要特別認真、仔細,還要具備極高的警惕性和極大的忍耐力。」聽完同事的話,李尋一時丈二和尚——摸不著頭腦:「這個工作不就是拔鴨子毛、封食品袋、打掃衛生嘛,有那麼難做嗎?」可是工作了一段時間後,同事說的話得到了證實。

工廠裡有一位林大姐,專門負責檢查李尋等人做的工作。檢查衛生時,就說:「你是怎麼打掃的?沒長眼睛啊!你看看這兒,還有那兒,都沒打掃乾淨……」檢查到拔鴨毛的時候說:「你仔細點!你看看你拔的,這麼粗的毛都沒拔掉…….」到包裝的時候說:「你的動作太慢了,能不能快點啊!這個速度,下班都幹不完。」「你是怎麼封袋的,都沒封住,還有這個,封的皺兒吧唧的,這麼難看能賣出去嗎?」林大姐就像一個巡邏警察一樣,不知什麼時候就會訓你一頓。李尋一天不知道要被她數落多少次,剛開始李尋還沒什麼想法,覺得自己只管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就行了。可時間久了,面對林大姐一次又一次地數落,李尋嘴上不說什麼,但心裡滿了怨氣:「你憑什麼說我呀,你又不是老闆,有什麼資格說我?況且我已經做得夠好了,你還不滿意,真是吹毛求疵,雞蛋裡挑骨頭。」李尋真想把貨摔到那不幹了,可轉念一想:「我是基督徒,主教導我們要包容人、饒恕人……唉!還是算了吧,忍忍就過去了。」李尋強壓著心中的火氣不去和她爭論。可漸漸地,他對林大姐的成見越來越大,在工廠裡李尋幾乎不和她說話,每次林大姐數落他,李尋都是強忍著心裡的不滿按著她的要求去做。本以為這樣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執,可是事情並不像他想像的那麼簡單……

一天快要下班的時候,還有一隻鴨子的毛沒有拔,林大姐想讓一個外國同事拔,讓李尋幫她翻譯。李尋翻譯後,那個外國同事不但不願意拔,反而衝林大姐大吼:「我已經拔了很多了,那一隻我不拔……」當時的場面很尷尬,林大姐就質問李尋是怎麼給他講的,是不是沒有按著她的意思翻譯。李尋趕緊跟她說自己準確翻譯了,是同事不願意,可無論李尋怎麼說,林大姐都說是李尋沒按她的意思說,才導致外國同事衝她大吼。李尋看到她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自己的身上,火氣一下子就上來了:「沒想到我好心幫你,你不但不感謝我,反而指責我,你也太過分了。既然你這樣冤枉我,那我就讓大夥評評理,到時看你怎麼下台……」李尋越想越惱火,就想找同事評理,這時,李尋突然想自己是信神的,得有基督徒的樣式,不能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,這是外邦人的做法。李尋就在心裡呼求神,求神保守他的心,不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。就這樣,李尋心裡的火慢慢平息了。

可沒想到第二天,李尋剛走進工廠,林大姐就當著所有同事的面衝李尋發火:「你懂不懂語言呀?你不懂就別逞能,昨天的事都是你翻譯的問題……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指責,李尋一時不知說什麼,只覺得自己的臉面、尊嚴受到了極大的侮辱,臉上火辣辣的,他再也忍受不了了,心想:「你這人太不可理喻了,我一而再,再而三的忍著你,不想和你計較,你反而得寸進尺。我也不是軟柿子,隨便你這樣揉捻,你不仁,休怪我不義。」李尋握緊了拳頭,敲了下桌子,想和她大吵一架。旁邊的同事小聲勸道:「別和她一般見識,她就是這樣的人,忍忍就過去了,沒什麼大不了的……」在同事的勸阻下,李尋才強壓著火氣沒和她吵。那一天李尋沒有和她說一句話。

回到家後,李尋回想這兩天發生的事情,越想越覺得自己像啞巴吃黃連——有苦難言。一想到以後還要和她在一起工作,李尋心裡就像壓了一塊大石頭,沉重極了,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度過上班的時間。無奈中,他只好向神禱告:「神啊!同事處處挑我的毛病,說我的不是,這兩天還冤枉我,我心裡特別委屈、痛苦,總想衝她發火,和她吵架,我知道這樣做不對,可我就是嚥不下這口氣。神啊,面對這樣的環境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求你開啟帶領我……」

過後,李尋看到神的話說:「還有一種思想:『你不仁我不義,你對我這樣,我就應該對你那樣,你對我都不客氣,我跟你客氣什麼呀?你不給我留面子,我為什麼要給你留面子?』這是什麼思想?這是不是也是報復的思想?這種思想觀點在常人來看是不是成立,是不是站得住?『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』,還有『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』,這在外邦人中間都是站得住的理,能拿到桌面上的,這還是正人君子的作法呢!但是拿到現在,作為一個信神的人,作為一個追求明白真理、追求性情變化的人來看,說這些話對不對?這些思想觀點對不對?(不對。)這些東西來自哪兒啊?(來自撒但。)這是不可置疑的,來自撒但的惡毒本性,這裡帶著撒但的惡毒、醜陋的本相,帶著這樣本性實質的觀點、思想、流露、說法甚至表現出來的作法。這些東西的性質是什麼?是不是屬撒但的?屬撒但的這些東西合不合乎真理?合不合乎真理實際?是不是跟隨神的人該有的作法、該有的思想觀點?(不是。)」

通過神話語的揭示,李尋認識到了人與人之間都充滿了爭鬥、殘殺,就是因著人都憑著「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」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等撒但思想觀點活著,就認為與人相處不能太善,要用凶、狠來保護自己,這樣才不會被欺負,要不然總忍耐就太窩囊了。以至於,人變得越來越陰險毒辣,互相殘殺、誰也不服,一旦別人觸犯到自己的利益時,就會和對方爭執,甚至攻擊、報復,結果現在人際關係越來越不正常,所活出的沒有一點人樣。李尋想到自己和同事相處得不愉快,也是受這些撒但思想觀點支配,就覺得自己不能一味忍讓,否則就總被欺負,當別人傷害自己時,就得用同樣的方式去回擊別人、報復別人,這樣活著才有尊嚴、有志氣。所以,當同事總是數落自己時,心裡對她產生了仇視,就想摔手不幹,不搭理她;當幫她翻譯後,她不但沒有感謝自己反而冤枉自己,還當著大夥的面衝自己發火,讓自己臉面丟盡時,就想跟她大吵一架,把她駁倒,讓她也臉面丟盡,覺得這樣做是正當的。此時,李尋才認識到自己已經被「以眼還眼、以牙還牙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等這些撒但思想觀點牢牢捆綁,所流露的滿了狂妄、惡毒,沒有一點人樣。可神要求我們與人相處時,得學會包容、饒恕對方,能夠體諒、尊重對方,不能憑著撒但哲學一味地爭鬥,這樣的活出不榮耀神,是令神厭憎的。此時,李尋不禁反問自己:「我信神卻實行不出神的話,反而還憑著撒但哲學活著,這還是信神的人嗎?這不是在羞辱神嗎?」

基督徒看神話

後來,李尋看到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中也說道:「心地善良的人心裡沒有惡毒,你虧欠他可以,他不跟你計較,他虧欠你那絕對不行,他不會虧欠你,另外,你得罪他行,他不想得罪你,更不想傷害你。這是不是心地善良啊?誰做了對他不利的事,他也能設身處地地為人想,能饒恕人,能體諒別人、理解別人,這也是心地善良的表現。有的人以前作了很多惡,現在信神了能夠追求真理,他更能饒恕人,能正確對待別人、公平對待別人,這樣的人就屬於心地善良的人。心地善良的人,他心裡對人有包容、有憐憫、有饒恕、有忍耐,更有愛心、有同情心,所以,人都喜歡接觸這樣的人,都願意交這樣的朋友。」揣摩著這段交通,李尋明白了,心地善良的人,對人能包容、忍耐,能體諒別人、理解別人,處處為別人考慮,讓別人得益處,即使別人做了傷害自己的事,也不會斤斤計較,更不會以眼還眼、以牙還牙報復別人,這才是基督徒與人相處該具備的心態、理智,這樣的活出才是真正該有的樣式。李尋意識到自己不能再憑著惡毒的本性對待同事了,同事說的對,就順服、接受過來;同事說的不對、冤枉了自己,也應該學會擔諒、包容。要不然,若是憑著血氣跟對方幹,也許當時是感覺出氣了,可最終不但使自己跟同事的關係更惡劣,所做的也是羞辱神的名。於是,李尋跟神作了個禱告,願神帶領自己能夠憑神的話活著,活出一個正常人的樣式來滿足神。

第二天到了工廠,當李尋看到林大姐時,他意識到應該放下個人的恩怨主動和她打招呼,緩和他和林大姐之間的關係。可他卻怎麼也開不了口,總覺得是她冤枉了自己,應該是她來向自己認錯才對。他心裡特別爭戰,就在心裡默禱,求神加給他實行真理的力量,他想到神的話說:「臨到一件事需要你受痛苦,此時你當明白神的心意是什麼,你該怎樣體貼神的心意,你不能滿足自己,得先把自己放下,肉體是最卑賤的,你得尋求滿足神,你得盡到你的本分。當你這樣想的時候,神在這事上就特別開啟你,而且你的心也得到安慰了。遇到一件事,不管大事小事先把自己放下,把肉體看作是最低賤的東西。」李尋明白了神的心意:臨到受痛苦的事時,不能只考慮自己的感受、想法,得尋求怎麼做才能滿足神,然後有意識地放下自己,背叛肉體,站在神的一邊,按神的話去做,這樣心裡才平安踏實。想想自己明明跟神立下心志,要學會包容、理解她,不能總對她抱著私人成見,可自己現在這個態度不還是放不下成見和怨恨,不還是被撒但敗壞性情捆綁嗎?想到這裡,李尋下定決心:「我得背叛肉體實行真理,主動去給她打招呼。」李尋走到林大姐面前,笑著對她說:「大姐,早上好,我的語言不好,可能是我翻譯錯了,讓同事產生了誤解……」沒想到林大姐也微笑著說:「昨天我的態度也不好,我不應該向你發火,還請你原諒。」這時,李尋心裡特別地輕鬆、快樂,他知道這是實行神的話達到的果效,不由心裡向神獻上讚美。

接下來的日子,林大姐還是會經常指出李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。就如有一次,李尋在封包裝袋時,由於趕進度,有一部分封得比較皺,不怎麼好看,還有幾袋沒封住,漏氣了,林大姐就把這些沒封好的都挑出來讓李尋返工,還帶著教訓的口氣說:「給你說過多少次了,讓你封好點,你看你封的,你還想不想幹了,不想幹了趁早走人。」聽到這話,李尋氣不打一處來,心想:「難道你什麼事都能做好嗎?你工作中出現問題,我都沒說過你,你反而處處說我。下次你做錯事了,我也要數落數落你,讓你也嘗嘗被別人說的滋味,看你臉面往哪裡放。」這時李尋突然意識到,自己又想憑著「以牙還牙、以眼還眼」的撒但思想觀點對待她。他想到神的話說:「無論你當時火氣多大,都得冷靜、安靜,馬上呼求神,呼求神的名,來到神面前,神會給你擺平這一切,神會幫你處理好這一切。我們有神怕什麼?忍耐點,憋屈點,受點苦,受點窩囊氣,這不是什麼屈辱的事。

神話語的提醒,讓李尋意識到自己又有惡毒的想法,活在撒但敗壞性情中了。當他想衝人發火時,就趕緊在心裡呼求神,求神帶領自己能包容、饒恕她,不憑著惡毒性情對待她。禱告後,李尋的心平靜下來,於是就笑著說:「好的,我馬上就重新封,以後我會注意的。」當李尋重新封那些不合格的包裝袋時,他看到自己確實沒有封好,根本就達不到工廠的要求標準。自己為了趕進度,幹工作不認真,浮皮潦草的封包裝袋,這樣的包裝拿出去賣,肯定會讓工廠的利益受損,現在同事提出是為了讓自己在工作中能認真、用心,按著工廠的要求工作,不影響工廠的利益。雖然她的說話語氣不好,但都是為了工廠的利益著想,可自己不但不接受,還想憑著惡毒性情衝別人發火。想到這裡李尋心裡感到很內疚,同時也感謝神擺設這些環境來讓自己反省、認識,看見自己的缺少,促使自己追求真理變化自己的敗壞性情,能夠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。當李尋正確對待林大姐時,林大姐的態度也變了,幫李尋一起重新包裝。之後,當林大姐再說李尋時,李尋就會來到神面前禱告神,先把她的建議接受過來,然後反省自己的問題,按照她正確的建議去做。當這樣經歷了一段時間後,李尋糾正了一些自己的問題,心裡也不總冒火了,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融洽了很多。而且,當林大姐再說李尋時,不再是教訓、指責的口氣,而是很和氣的跟李尋說,李尋也釋放了許多,不再像以往那樣壓抑、痛苦了。

這次的經歷,讓李尋感受到只有憑神的話活著,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樣式,人和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,與同事之間的風波才能平息。

筆者:意大利 李尋

内容來源:探討東方閃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主耶穌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