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聖經網【夫妻相處之道】幸福生活從「嘮嗑」開始

 

晚飯過後,袁媛一邊忙著家務,一邊不停地抱怨丈夫:整天只會對著虛幻的電腦遊戲,不顧家,不顧孩子……丈夫聽到袁媛一直在喋喋不休,也抱怨袁媛不僅不能幫自己減輕負擔,還一個勁地吵他給他壓力。一來二去,這對80後小夫妻越吵越凶。丈夫為了宣洩心中的不滿,還把桌椅踢的「叮噹」作響。嬌生慣養的袁媛哪受得了這樣的委屈,她憤憤地想:自己又沒做錯事,丈夫憑什麼這樣對待自己。自己要是不反抗,以後丈夫不得爬到自己頭上作威作福啊!想到這袁媛的火氣也上來了,她不甘示弱地跟丈夫爭辯起來。正當夫妻倆吵得不可開交時,媽媽帶著孩子從外面回來了。他倆才不情願地停下來。雖然外面的爭吵暫時平息了,但是心裡的矛盾卻梗在了兩人中間。丈夫氣呼呼地躺在床上,袁媛也坐在椅子上生悶氣。

 

袁媛躺靠在椅背上,疲憊地閉著眼睛,她不解這日子怎麼過的這麼累、這麼苦?怎麼才能擺脫這些痛苦呢?袁媛來到神面前禱告,尋求神帶領引導,幫她明白真理解決這些痛苦。袁媛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得學會嘮,學會說,學會表達,用語言表達思想,用語言表達心思,表達心聲,……你看你的態度不變,他的態度也不變,沒法扭轉這個局勢。你得爭取主動改變,放下身段,別擰著,別跟他頂。」「雙方如果都憑著正常人性活著,再能上升到有真理,都站在正常人性的角度上替對方想,考慮到對方的難處,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處、說話、辦事,這中間是不是就不產生隔閡了?」「不需要教訓,不需要大聲,也不需要喊,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、語氣、語調,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,站在正常人的位置、地位上嘮,說,心平氣和地說,說心裡話,爭取把你所明白的,把他需要明白的你心裡知道的都倒出來,都說清楚,說明白。……嘮嗑的目的說小了是人與人之間有正常人性的溝通,彼此了解心聲,這是小的方面。大的方面呢,它能了解彼此的情形,能取長補短,能彼此互相地扶持、幫助對方,就能達到這個效果。達到這個效果,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是不是正常了啊?」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》)讀完神的話,袁媛的思緒不由得回到了以往……

袁媛和丈夫是在外地打工的時候相識的。戀愛時他們常常在茶餘飯後散步聊天,彼此鼓勵,互相傾訴工作中的難處、樂趣。那時他們無話不談,彼此心裡是怎麼想的對方都知道。後來他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,有了可愛的孩子。三口之家本應是越來越幸福才對,可是現實生活的枯燥、複雜,沖淡了戀愛時的浪漫與激情,他們的生活也不再像戀愛時的無憂無慮,甜美可人,而是慢慢地冷了下來。每天生活都被很多瑣事所纏累,孩子、工作、雙親……面對著巨大的生活壓力,袁媛和丈夫的交流越來越少,他們開始自己尋找釋放壓力、緩解苦惱的方式。

每天下班後,吃過飯丈夫就開始在電腦上、手機上玩各種遊戲;袁媛忙完家務便拿出自己喜歡的書籍閱讀。開始的時候,他們似乎非常享受這樣的生活,獨立、自由、釋放。可是慢慢地,他們的交流少了,共同語言也少了,彼此之間就像陌生人一樣,甚至有時候覺得彼此的存在都是一種打擾。漸漸地袁媛和丈夫都感覺很難融入到對方的世界中,他們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,試著停下手中的活像以往那樣相處,可是當他們看著對方的時候,卻發現彼此之間竟不知說什麼了。久而久之,袁媛和丈夫變得越來越陌生,爭吵也隨之增多。他們總是為生活中瑣碎事而爭吵,儘管每次爭吵過後,他們也很後悔,可是再次臨到的時候,還是身不由己。

袁媛意識到自己和丈夫的關係已經很疏遠危險了,如果他們之間的矛盾再不能化解,夫妻關係有可能會因此而破裂。現在社會上因關係不合離婚的夫妻還少嗎?其實這些破裂的婚姻很多時候,就是因為生活中的這些小矛盾而激化的,彼此都不願意放下自己與對方交心、嘮嗑,最後導致矛盾沒法調解,只能分道揚鑣。袁媛想到自己和丈夫,平時不是各幹各的,就是因為一點矛盾互相爭執,之後就是長久的冷戰。彼此都是想用強硬的方法要求對方接受、聽從自己的觀點,已經好久沒有像從前一樣輕鬆的聊天了。可是這麼多次爭吵解決什麼問題了?只會讓他們之間的關係更僵,問題越來越嚴重。為了這個家,袁媛知道自己不能再和丈夫吵了,應該按神的話實行,放下自己的身段,主動跟丈夫嘮嗑、說心裡話。

袁媛向神做了一個禱告,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來到房間和丈夫進行了一次交流溝通,這一次,袁媛心平氣和,沒有了往日的浮躁。交流時,她儘量站在丈夫的角度去考慮事情,也試著把自己的心裡話向丈夫訴說。沒想到當她這樣實行的時候,丈夫也一改往日的暴躁,體貼的說:「我怎麼能不知道你有多累,多辛苦……」那一晚,他們談了很多,通過交心,兩人的矛盾化解了,也能理解對方了。因著有了理解、信任與體貼,彼此之間的矛盾、誤解一下全解決了。達到這樣好的果效是袁媛始料未及的,她不禁從心裡向神獻上感恩的禱告,是神的話讓她找到了問題的根源,又是話語的帶領讓她放下自己、放下身段與丈夫溝通、交心,最終化解了和丈夫之間的矛盾隔閡,恢復了正常的關係。

現在袁媛和丈夫又回到了以往那樣,沒事就在一起嘮嗑聊天,說心裡話,遇事也能心平氣和地交談。而且袁媛還看到在實行的過程中,自己的敗壞性情也不斷地得著潔淨,並且每實行一次,自己對真理的認識就更進深一點,對神的認識、對自己的認識都在不斷地加深。她體會到神發表的這些話語,實在是敗壞人類的需要,都是為了讓人能夠恢復正常的人性理智,恢復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。讓人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悖逆與缺少,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的和諧。

遼寧省 袁媛

文章來源於:中文聖經網

arrow
arrow

    倾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